5.48、和光同尘

  整容不是易容,对环境和设备的要求较高,更无法自己给自己的脸动手术刀。

  从白萍的父亲的新脸孔来看,主刀医生的水平很可以,想必收入和地位都不会低。但在最近一年多时间,没有这样的人才失踪或死亡——就连警察也找不到;何况,主动整容的男人总是少,白萍的父亲总希望女儿多少长得像他,若情况不糟糕到一定地步,怎么甘心改头换面?

  如此整形医生,敢给情况糟糕的危险人物悄悄换脸,还能全身而退,其实力和背景可见一斑。

  赤井秀一有种直觉的怀疑:白萍的父亲在逃离京都之后也加入了黑衣组织,黑衣组织在大阪圈里有杀手营,而那名必然存在的整形医生即使不是贵腐酒,也与贵腐酒有所关联。

  赤井秀一想极了去大阪一探究竟。然而分身乏术,除了要做老乌鸦颁布的经济任务,他还得继续与大岛等人周旋。

  似乎过了许多天,赤井秀一终于风尘仆仆地回到家里。“志保,半个月前的事……”

  半个月前,新岛持贤疑似于家中开枪自尽,所用的枪型号与野村玫瑰遗失的那把可以用的枪型号一致,也与造成宫野志保肩伤的子弹型号一致。

  死者左手拿枪,太阳穴中弹,有烧灼痕迹……

  警方很快以自杀结案。

  因为现场是密室,门窗皆紧闭、有锁尽反锁、在博客上有发表有迹可循的轻生轨迹,比如:想和她拥有一个家、不幸工伤、原公司这般吝啬、应聘加油、原公司其实还好、分手快乐、像我这般一无是处的人、绝不能就这样算了、真不容易呀、永别吧……

  “新岛一直憎恨小仓,还假装自己本事低微。那天夜里,他伺机偷走野村被他们下掉的枪,准备射杀小仓。见小仓人多势众,又担心自己的枪法不够准,他决定从长计议。确定你拥有真材实学之后,他推测,你的后台极其强大。他就设想着,让你顶岗,为你的后台指路——如此一来,小仓必死无疑。”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愕然,好一会,问:“新岛君……那时他……我觉得他恶意不大,原来是真的……为什么?”

  “去年年初,新岛交了女友,开销增大。工作时不慎伤了右手,原公司的赔偿方案不合他的心意。后来认识小仓健,被强行留下,又被下了难戒的药。他不甘心。”赤井秀一意有所指,“招工陷阱真多。”

  沉住气!

  赤井秀一也想尽快解决那些烦心事。

  每当闲散无事,他的心便如雨前的鱼,时不时地想往水面浮。可他更知道,欲速则不达。每当心焦气盛的时候,他就对自己说:不如去钓鱼!若连普通的鱼都钓不了,怎么钓鲨,怎么钓魔?

  沉住气!

  再不甘心!

  什么时候才能向她明言她父母遇到的招工陷井呢?

  “是么……事情竟然是这样……”宫野志保喃喃地问,“那……还有一名枪手呢?”

  “新岛根本就不是那天晚上的枪手。”赤井秀一笃定地说,“因为,小仓在医院附近被我堵到的时候,他就躲在后面,看到我故意放走小仓,就追踪小仓去了。但他那次没成功。”

  就是在这个时候,新岛在博客上发表“真不容易呀”。赤井秀一当时急着找宫野志保,也不认识新岛,觉得他不像小仓的同伙,还当他是路人。后来新岛告诉方片,虽然想过让宫野志保顶岗,但始终认为,杀死小仓才是釜底抽薪的正道,尽管不容易。

  “他……已经是你们的人?”宫野志保问。

  “算是吧?他有向方片提供小仓的消息。方片和他有过约定,等他身体养好,就帮他联系符合所学专业的正式工作。他发的‘永别吧’,可能是和过去的自己道别,也可能……是凶手发的。”赤井秀一说。

  方片F推测:凶手先行潜入新岛的家中,用手段使新岛昏迷,伪造现场,手把手地让新岛开枪“自杀”。由于现场伪造得极其到位,闻枪声而来的、不明所以的邻居小心翼翼地打开门,很快认定这是自杀,遂放松了警惕。凶手伺机逃出现场,甚至可能在警方结案之前都躲在现场。警方看到死者在博客上发表的言论,由于不清楚死者已有秘密合作者,就以“因生活不顺遂而轻生寻短见”定案。

  “是啊,他完全没有自我了断的理由——之前忍受了那么多、罪魁祸首还没死、和方片有了合作……”宫野志保有些难过。

  看来有人知道新岛偷了枪,故意找相同型号的枪弹栽他的赃。

  玫瑰的枪,应该没被凶手找到。

  “一开始方片想查野村的枪,就以小百合的枪暂时交换。她们的枪都是歌海娜提供的,型号一致。后来就没有换回来。枪伤野村与枪伤你,两者的意义无疑是大为不同的。新岛被嫁祸,成了枪伤你的枪手。那么,那晚的至少两名枪手……”赤井秀一说。

  “以此看来,那时我被绑架,还真的就是组织内部事务。”宫野志保自嘲地说。

  “绝不会让真正的凶徒逍遥的。”赤井秀一也是对自己说。

  “啊……”宫野志保又问,“方片……很难过吧?”

  她认为,方片是他真正的伙伴,方片若是心里难过,他必然也不好受。她真正想问他的是“你是不是很难过”。

  “是的。”赤井秀一说,“方片说,做不到毫无愧疚——若是尽早地解决小仓,线人就可以心无挂碍地离开东都,也许就会拥有完全不同的结局……方片最近一直在找事情做,想转移注意力……噢,他有跟踪彻也君的母亲的上线。他发现,彻也君的母亲的上线和下线是老相识。”

  赤井秀一劝慰方片:新岛在不是线人的时候就被设计。死亡之前没有受过折磨,显然没有暴露线人的身份。否则,以黑衣组织的行事作风,线人会历经折磨而死。

  其实他也做不到毫无愧疚。

  如她所言,保护普通人本来是国家暴力机器的职责。

  宫野志保叹道:“这是想方设法地绑定关系呢!慢慢来吧!像你之前所说的,由他们再得意一阵。你们注意安全。不过,都推人出来替死了,以后总能消停些了吧?”

  沉住气!

  “嘶!”

  头发被揪住并狠狠往下拽。

  “啪!”

  纤细的手,扇向那张美丽而憔悴的脸,一下又一下。

  这是富山光雅,自己揪自己的头发,自己扇自己的耳光——每每发现自己走神,或想起被虚掷的光阴,或忆起从前的糊涂愚妄,或记起浑浑噩噩的过往,她就会这样对待自己:打起精神来!他们明说的,只能帮我一时!我还是要靠自己的!现在立刻就把那些该死的题给做掉!我还要学好多!我只有最后一次机会!

  本来,无论有没有那样的遗书,制药厂都应该有她的份。如今,那封遗书必须存在,而必须存在的前提就是有本事让它生效。

  沉住气!

  在黑衣组织看来,富山制药早就已经是自家的资产,其内部可以更换代理人,但不能不盈利或少盈利。

  富山正男做事小心、做人圆融,难以直接拉其下马。

  动辄杀人亦非赤井秀一所愿。

  若富山光雅愿意思路清晰,也敢想敢做,最起码看起来拥有和富山正男正面叫板的能力,就试着将其扶起,送回制药厂,不强求她旗开得胜,时不时地给她的亲生父亲添堵总是可以的。

  “等富山光雅不再动辄自虐,我们就可以送她回去了。若她想成功,就需要取信于大多数,需要正视过往,需要相对稳定。”赤井秀一和弗兰克通电话。“不要急。跟她说,沉住气。”

  我们也一样!

  沉住气!

  “大仙,富山千金知道是你在培训她吗?”宫野志保放下手里的闲书,将晾在桌中间的水杯轻移到他的手边。

  “谢谢!”赤井秀一端杯浅饮。“若你觉得我阴暗,我就说她不知道。”

  “……”宫野志保说,“这?我若夸你正大光明、坦荡赤诚,她就必须知道了?知道不知道,有区别吗?”

  赤井秀一含水微笑,好一会才咽下,说:“当然有。若她不知道,我就是日行一善、积善成德。若是她知道,就只能算交易,相对公平的交易。做善事,得看缘份。我承认我不够光明。”

  在黑衣组织里,目前他做的最多的事是保全自身,在保全自身的前提下对那些受害者能救就救。

  “噢!”宫野志保用手挡着眼睛,笑说,“哪来的天体?!我的眼睛!”

  赤井秀一却拉下她的手。“志保,你会有机会认识真正的发光体。绝非是我这样的。何况,你知道的——这件事,若她不成,我的损失不大;若成了,最好不过;若她只是演技高超,我就会向她加倍讨还我现在放出的‘贷’,即使力道失控,也当自己除害、积德。”

  ——你终将离开如今的小世界,就会发现我不过如此,或许从此对我视而不见。然而这是我来到这里的目标之一。我希望你去领略外面的世界。我喜欢你。我知道,你也喜欢我。但我还想确定,你是喜欢我在这不正常的环境里显露的与众不同的熹微光芒,还是喜欢真正的我。

  ——若你从此勇敢追光,我将留在你的左近,就在你一转身就看得见的地方,笑着对自己说,欸,明明我也有光,难道因尘埃蒙得太厚;若你愿意回头看看我,我会笑着对你说,欸,谢谢你看见我,原来你有眼光,我也有光。

  “可是……”宫野志保惊疑不已,可是说不出所以然,试着抽回自己的手,也是一抽便回。“你……我……可我……”

  “我最多做到‘和光同尘’。”赤井秀一说。

  似有尘埃钻入眼,钻入鼻,穿过喉管,深入肺腑,宫野志保觉得泪意涩然、胸口闷闷。

  ——他确实是不一样的……

  ——他愿意让我知晓他的不一样!

  只一转念,好像有无形之手温柔地帮她拭去那些尘埃,心间竟似生了珍珠,散发着蕴藉柔和的光芒。

  ——————————————————————

  第五部分《花开花落两心知》完成。

  ——————————————————————

  此集名改自迅哥的“花开花落两由之”,内容较为日常、多为铺垫。因为想让秀、志同居。

  第六部分《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约在某个周末开更。

  PS:不想被虐心的小宝宝,迅速倒回去看集三、四、五。虽日常,但甜!另,本博客的其他合集都不是长篇,基本半糖和甜文,信我者,去看看!

评论(3)

热度(2)

©六月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