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5.20、傻妞

  上午九点,大阪酒井宅,北川见到了这里的主人,以及主人的多年好友——年纪大了主人约两地支的他外婆。

  记得小时候,他随外婆来到这里,一开口就喊这里的主人为“大伯”,引得主人哈哈大笑,捏他的脸夸他可爱,还说过会带他一起玩一些有气概的打仗游戏。他的母亲唯恐他受伤,火速从京都赶来,第二天就全家回了东都。

  犹豫片刻,北川在“伯”和“姨”之间选了后者用于称呼这里的主人,这让主人摇着头直说长大后的他没有小时候有趣。

  白萍没有奉热茶,只请北川在可乐与冰可乐、矿泉水与冰矿泉水之间做出选择,又端上几碟带壳的坚果、水果等。

  略略叙过家常,北川便说明了来意。

  黑麦威士忌显然对这边的情况极为了解。既然自己做不到什么都不做,既然自己必须做些什么,北川决定先按黑麦威士忌所说的做。

  酒井女士拿出那只奇怪的包裹。那包裹是昨天中午收到的,收件人写着酒井美子或桑原静江,里面有个小玩意需要六位密码,提示是“重要日子”。两位女士尝试过多次,未能打开,这时便让北川试一试生辰八字。

  北川一试即中。酒井女士便提出回避,站起来要往外走。桑原女士喊她不许跑,并认为送这个过来的人应该是想他们三个一起打开来看。

  三人先看过梗概,同时沉默。这就像饿得头晕眼花之时,馅饼雨直直落,有个声音在你的耳边对你说“接来,食”。但凡还存有意志的人,不一定将“接来”当“嗟来”,也不会听到“接来”便“食”。

  必要的整理、校对工作等立即展开。

  “你以后还想当检查官吗?还是试一试走你家里的门路?我都支持。”桑原女士问。

  如果选择前者,这些资料里所涉及的,过期作废,能用上就赶紧用;如果选择后者,就要做筛选、交易,将利益最大化。不管到时选哪个,北川都想先将自己的名誉恢复。

  但这些关于歌海娜的情报,就像从天而降的饼。

  此饼未必有毒,却是来自地狱的邀请。

  发现自家的现役与歌海娜有生意上的瓜葛时,酒井女士的心情出奇地平静。“随他们折腾去!不栽跟斗之前,我说得再清楚,他们都嫌我乌鸦嘴。若栽了跟斗,自己能爬起来的,就是带种的。知道找人哭的,还是带脑的。我不是说我什么都不干,静江,我给你们跑腿。要是碰到什么都不会但愿意当我是长辈的,不管叫我啥,就是自家的傻孩子,再傻的,我也得照应着。”

  桑原女士笑说:“你先跑你的客户吧!有些资料看着很原始,有得整理。等需要你出马的时候,我一定非常好意思地把你支使得团团转的。”

  酒井女士便大声应好。

  桑原女士又问北川:“穿黑衣服的人让你找过来的?”

  北川难以在外婆面前说谎,明知外婆的视力极差,却觉得她的目光如是令人无所遁形的照胆之镜。

  桑原女士说:“是他们吧?他们好心告诉我这些事情,我真想当面感谢他们啊!”

  “不!”北川一下子从座位上坐起,大声地反驳,“外婆,这种藐视人命、杀人不眨眼的人,出于不为人知的目的,施些小恩小惠,有什么需要感谢的吗?”

  “天呐!你这孩子!我知道你是好孩子,因为相信外婆,才在外婆面前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桑原女士笑道,“别急,你先坐啊!听我说,听外婆说,首先,这恩惠不小,他们可以不给;其次,刚才我问你以后的选择时,你明显在犹豫。上次联系你的时候,你还说,已经在考虑你妈妈的建议。你为什么会转变?因为藐视人命、杀人不眨眼的人找到你,塞你一个不知内容物但你不得不拆开一看究竟的包裹?”

  北川坐了回去,仍然难掩悲愤之色。“他告诉我,他杀了那个救我的人。又告诉我,酒井阿姨这里有些东西。还说,我可以什么都不做,他就不再找我。他还让我向您多学。他什么都知道。”

  桑原女士叹一声气,直白地说:“如果你认识救你的人?最好不认识,也试着先忘记他,这样对他的亲友好,对你自己也好。至于杀人罪名,分很多种的——你是专业的,你比我懂。”

  门开在那里,还是被敲了两下,原来是白萍买菜回来了,过来问问有没有不能吃的。

  北川赶紧回答这忌口问题,同时觉得有些奇怪,便稍稍地流露了探究之色,发现外婆在看自己,就说:“外婆,我只是觉得这位女孩不一般。她走路很稳、很轻,她表现得像这里的主人,她端上来的东西很特别,酒井阿姨也当她是自己人。”

  “她是美子的小辈,寄住在这里。她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了。她今天不上班,本来就要买菜的,回来时见你还在,就过来问一问吧。她端出来的小吃,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全是带壳的,饮料都是密封的。其实这些有经过美子的同意,算是这里的待客标准,既省心又安全,宾主尽欢。”桑原女士加以说明。

  午饭后三人又研究起那些资料。白萍也想加入,被酒井女士往门外推。

  白萍不满地说:“我又不是没穿过那黑衣服。”

  酒井女士笑骂:“你才在新手村混了几天?要不是那个傻妞给你代练,你还跑不回来哩!既然出来了,就别掺和!”

  白萍犟着不肯走:“事到临头,是我不想掺和就可以不掺和的?”

  “你实在想掺和,先和你那代练商量好。”酒井女士把她推了出去,又怕她躲门外偷听,还搬了椅子守在门口。

  白萍气道:“跟那只狗熊有关系吧,为什么把我推走?”

  酒井女士一边挠耳朵,一边抖腿,笑说:“同住地球村,谁跟谁没点关系?你还吹过你的初恋吹过的晚风呢!”

  北川悄悄地问:“她穿的其实是您做的黑衣服吧?”

  桑原女士回答:“胡说!穿我的黑衣,她需要逃跑吗?正义的北川检察官,请你相信我们,那位女孩身心正常,主动向阿萍取得身份授权的。”

  明知那里是十死无生的地狱,总有人奋不顾身地往里跳。

  北川还在犹豫。

  他有许多亲人。

  他有新婚妻子。

  他的孩子将在今年秋天降临人世。

  他想:我不是一个人。我要跳下去之前,要告诉他们吧?尤其是由佳。可是,一旦告诉她,她恐怕不让我离开的。她有权利不让我离开的。外婆这边似乎与那些穿黑衣服的人牵扯更深。我不能逃,更不想逃!景光应该被我铭记!

  富山制药的食堂里,用完餐正准备回实验室的玫瑰和正走进门口的富山不期而遇。富山露出一丝惊诧。

  玫瑰则像个没事人,敷衍地向富山行礼问好之后,便继续拉着雪莉聊八卦。雪莉暗暗地往她的小臂内侧拧了一把,她便委屈地、小声地、嗲声嗲气地叫着:“人家好疼~”

  雪莉拿她没辙,继续往食堂外走。

  一到无人处,玫瑰表现得那个痛心疾首:“小老板、小千金、小公主、小女王……不管你想当你自己是什么,拿出点派头来!独一无二的你,只要在这研究所内就可以目空一切,小人得志的我只需要对你阿谀奉承——这样才符合他们的心理预期呀!素质,这是极其珍贵的人格,只需要对正常人类使用。”

  宫野志保问:“他好像认识你这张脸?”

  “之前不算打过照面,但那件事情的知情人再少,他必然是知情的。他可以说在找你的过程之中看过白萍的资料。”玫瑰知道她想问的是什么,笑嘻嘻地说,“原来你这么关心我,别不承认,如果你不是因为关心则乱,难道你是心不在焉?这种问题,本来你应该一眼通透的。”

  宫野志保说:“你刚才所说的关心你——关心你是应该的,其他的,就没有什么是应该的。还一眼通透?我倒希望我是。”

  玫瑰摆出夸张的惊奇。“天!竟这么直白地承认对我的关心,这不符合你的高冷人设呀?”

  宫野志保说:“你要相信你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在我的世界里,你不仅前无古人。我是说,女人,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不给我讲上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你恐怕很难收场。”

  玫瑰笑着趴在她的肩膀上。“哪里看来的段子?哪本二缺恋爱漫吗?”

  宫野志保试了试,没能将她从自己的身上甩下来,便随她去了。“回实验室交接了,赶紧的!啊,在吃饭的时候,白萍给你发了什么,让你有点无语?”

  “嗐!她跟我说,有人说我是‘傻妞’。她还说不想欺负我了,让我找个机会做回自我。到底谁是傻妞?非要进来的是她,想要走的是她,现在想回来的还是她……组织是我家吗?”玫瑰有模有样地晃着头,好似恨铁不成钢,下巴还能一直枕在上司的肩上。

  宫野志保说:“都傻!两个笨皮匠,做事好商量。你们先商量着吧!如果她真的决定要回来,还是趁早挑好位置,你也一样。你现在的位置,我可以给你一直留着。别感动,我需要你帮我占位。”

  “我太知道你的心意了,傲娇的雪莉小天使!”玫瑰总算离开了她的肩,亲热地挽上她的手臂,“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那么,一个诸葛亮加两个笨皮匠,会怎么样?”

  宫野志保说:“我不知道诸葛亮会怎么样,我现在只想找个地方修复元神。你给闹的。”

  玫瑰自然不信。“你这傻妞,不识好人心。我闹你是帮你提神。就你早上那黑眼圈,都快赶上你的合伙人了。今天早上还是躲休息室化的妆。昨晚又没加班,你干什么啦?”

  宫野志保:“……”

  昨晚是她难得的失眠。早上不敢见他,趁他还在洗手间,她拎上包丢下一句“今天坐公交车”就往外跑了。她有怀疑过,自己后来的装睡是不是被他发现了。只怀疑了一会,她就不敢怀疑。因为,若真的如此,那她将更加尴尬。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