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泠

5.38、POP、名酒

  流行的、转瞬即逝的、易消耗的、廉价的、批量生产的、年轻的、风趣的、充满魅力的……大买卖。

  赤井秀一站在椅子上清理墙上贴的明星画报。“志保,请用以上关键词打一谜底。”

  “波普。”正在擦地板的宫野志保脱口而出。

  “除了流行和廉价,像不像名酒?”赤井秀一问。

  “……”宫野志保差点将手中的抹布丢向他的后脑勺。

  蔷薇已经结出米粒大小的花苞,这个家伙偏偏还要讲比三九还冷的笑话。

  “虽然有老酒……诚然我还是年轻的……身价也不高,还要四处租房住。昂贵的地皮和房子、较为昂贵的大家具和大电器,都由房东提供。”赤井秀一在讨打的路上再接再厉。

  他还是年轻的,还有好多年才能成年的她岂不是更年轻?他认为在东都无恒产就是身价不高,可她除了半幢没到名下的祖宅,几乎身无长物。

  ——我是文明人!

  宫野志保告诫自己的双手:要听话,咱继续擦地板。

  当客厅最后一块地板擦拭干净,她回头看,最开始的地方已无水迹,便躺在那里。

  她想:这里虽然不是自己的房子,起码在明年之前,家就在这里。我的这位动辄说怪话的室友能算我的家人。

  “室友!”宫野志保喊,“这里除了姐姐,我们都不要放人进来!好不好?”

  “好!”赤井秀一答应着,“室友,中午一起到外面吃饭吧!下午再整理一下,晚上应该有空,我们打印一篇合租细则出来,一式两份,签名、按指印。你的姐姐给我们当中间人。”

  “不要!我是说,合租细则可以有。家里有吃的,中午做简餐!”宫野志保一骨碌地爬起来。

  老规矩,她做饭,他洗碗。下午继续整理。约十四时,这两居室焕然一新。

  宫野志保抹着脸上的汗,感觉指尖要结神丹,心想就不跟他客套了。“虽然你的头发比较长,但现在还是大白天。我先用浴室了。”

  当她擦着头发从浴室里出来时,赤井秀一正要烧热水。“志保,你看我们要不要弄个直饮机?”

  “不用。”宫野志保一口拒绝。

  她拒绝得太干脆,令他心生诧异。“为什么?”

  “没什么。超市出售的矿泉水、全市一统的自来水,我都能接受的。我们宅家的时间不多,需要热水的话,热水壶就够用了。直饮机就算了吧!”宫野志保连连摇头。

  ——接错一根管子,或者过滤器故障……真的没必要。

  赤井秀一单刀直入:“你的直饮水被人动过。”

  宫野志保极快地看向他一眼,不由苦笑,一下一下地擦着头发,不自觉地以毛巾遮去眼神。“我刚去那边时,住处的直饮机过滤器被加了牙膏。说是给远道而来的我的小小问候。当时我身边的人就对我说,这应该是我的父母欠下的债之一,以后小心就是。”

  赤井秀一的脸色阴郁得快要滴水,冷声:“什么话?!”

  宫野志保将毛巾往右边移开寸许。

  “你的父母早就不在人世,就由他们说什么是什么?”赤井秀一抢过她的毛巾,扔在椅背上。“别的纠葛先不说,你的父母当时被组织雇佣,以你和你姐姐现在的处境来看,他们是称职的。所以,那些人怎么就不敢找老乌鸦讨公道?!”

  从宫野志保的下颌滚落的一滴一滴的透明液体,分不清是水珠还是冷汗。“你……你别……别这么说……”

  赤井秀一偏要说:“诚然,老乌鸦拥有最大的责任。”

  “不!”宫野志保一下子扑上前,伸手捂向他的嘴。

  难得见她主动越界,他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

  她的手及时停顿在空气里。

  他遗憾极了。“你当时是七岁还是八岁?欺负你,算什么?你身边的人什么都知道,保护不了你,就知道让你忍气吞声?他们是谁?看在他们如此悉心‘照顾’你的份上,我多少要给他们整点问候。”

  宫野志保还是摇头。“你还不够忙吗?”

  “忙!忙极了!”赤井秀一说,“但,是他们不放过、不消停,从来都是!还是说,你生来只为还债?”

  宫野志保弱弱地回答:“不是还债,是领薪。”

  赤井秀一笑问:“薪水的成分是什么?一半来自父母留下的研究,一半是背锅?此锅是你家的又一个传家宝吗?”

  宫野志保小心地说:“你也不看看这个锅从哪里飞来的?”

  ——锅从何来,黑处飞来,我辈岂有不接之理?

  赤井秀一却说:“为了领工资而委曲求全,我可以理解。但那些人?我可以免费送他们去找你的父母。或者,我也算你们的家人了,就由我来偿还旧债。他们倒是来找我。”

  宫野志保无奈地笑。“要是有人顶着我的脸……”

  “志保,其实我和你一样,也能感应到所谓组织成员的气息。但你身上从来没有。”赤井秀一说,“还是自己的地方好啊,可以畅所欲言!你要不要拍点这里的照片,跟你的姐姐分享?”

  宫野志保如释重负,立即点了点头。

  “那我洗澡去啦!”赤井秀一往自己的房间拿换洗衣服。“志保,等水开了,就帮我泡杯咖啡吧!不要方糖!”

  等他从浴室出来,咖啡温度正好。

  “谢谢!”他端起来喝了一口,又见她喝着马克杯里的温水,便问:“志保喝开水的习惯是跟着Lee先生的时候养成的吗?”

  宫野志保说:“老师一般不喝开水。姐姐时常和我说这些。”

  “这样啊!”赤井秀一问,“你姐姐觉得这里怎么样?”

  “姐姐还没回复。可能在忙吧?”宫野志保说。

  “虽然是最后一个学年,可也别这么拼啊!你……还是我跟她说吧!你比她还忙,要对她说些‘请注意休息’之类的话,没有半点说服力。”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不服。“说得你好像很闲似的。”

  赤井秀一吹着根本不烫的咖啡,说:“犹有闲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心知——此时的我至少拥有一杯咖啡的时间。”

  宫野志保撇开脸笑了笑,正色说道:“姐姐说,今年努力努力再努力,考个好成绩。明年工作一年,再处理老房子的事,应该要交点税。因为房子不小。还有些旧,需要里外翻修一遍。那家出版社的效益不太好,社长没有余钱的。”

  赤井秀一再次感慨:“你的爸爸……到底谁给他宣扬的‘疯狂’之名?”

  人类的品行与学识不一定成正比的,有颠倒黑白的、口是心非的、两面三刀的、口蜜腹剑的、落井下石的、为虎作伥的……

  “不知道。”宫野志保说,“可能最开始传的‘疯狂’,只是说他的设想疯狂。然后就有了添油加醋的、人云亦云的……谁知道呢?反正后来他真的执行……”

  “欸?”赤井秀一故意打断她的话,“志保,还有其他的吗?我是说,比如你妈妈,也留给你们一些倚仗的吧?”

  宫野志保疑惑地看着他,无辜地眨着眼睛。

  赤井秀一几乎叹气了。“你姐姐从来不和你说的吗?你也从来不问的吗?”

  宫野志保看似理直气壮:““姐姐在上学!我未成年!说了有什么用?问了有什么用?不像你,什么都好奇,什么都知道。要不是你的收入不低,除了烟酒之外就没有别的不良嗜好,我都要怀疑你是不是看上了我家的房产。”

  赤井秀一被逗笑了。“这是很高的评价,谢谢你的认同。还有,我真的看上你家的房产了——到时候,翻新房子的工程请务必交给我办吧!”

  宫野志保佯怒:“给你、给你、都给你!”

  “说定了啊!”赤井秀一说,“说真的,你爸爸之前在……‘白鸽’药厂上班。有次整理资料,我发现富山老社长和鼎盛时期的‘白鸽’的掌舵者是故交。”

  “白鸽”的规模很大,在二十多年前出过一款药效极佳又极为畅销的感冒药,但在掌舵者离世之后,就迅速倒闭了。

  宫野厚司能进那里上班,能力不用怀疑,收入也不会低的。在他失业之后,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是宫野艾莲娜开的小诊所。她姐姐说,她们的妈妈在那一片很得信任,拥有明显外貌特征的波本在小时候真的经常光顾宫野家。

  ——姐姐怎么什么都跟他说?!

  宫野志保心生莫名的不快,借机发挥着:“没你明显——东都混血儿多、拥有奇怪发色的爱豆多、定期做美黑的人也不少、声音好听的少年如过江之鲫——波本的特征,除了那张据说很帅的脸,很普遍吧?哪里比得上你,眼神凶恶、长发及……不及腰,因为被削了……宛如帽子成精……”

  “……”赤井秀一摸着自己的湿头发,笑说,“我出去吹风。一起吧,熟悉一下环境。”

  “不要。搬家可累。你慢走。晚上要是不回来吃饭,记得提前跟我打招呼。”宫野志保走向房间,合上房门。

  这时赤井秀一真的只是想出去走一走,熟悉一下新家的周围,或许回来的时候头发还没干呢。他走了大半圈,看见一家便利店,就走进去挑东西。要不要给她带一袋红糖呢?据说这种古老的食品能够安抚女人的特殊情绪。

  然而,老乌鸦的邮件来了。

评论
热度(3)
喜欢换马甲,属性见置顶。来者皆是客,乱我道心者拉黑!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