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3.42、用学历压人

  收银员一惊,然后说:“我……只是……不,我不相信樱井先生会做这种事情。让我想想,有毒的烟,放在烟盒里。根岸从进店起,纠缠过的客人不少。我想想……嗯,买一包一模一样的烟,找机会调包就可以了。”

  店长说:“这恐怕不行的。根岸先生进店之时,时间还早,空位很多。我亲自引的座,期间根岸先生虽然一路递烟,但真没把那只烟盒离过手。”

  赤井秀一说:“店长……”

  收银员说:“那要是在店外就被调包了呢?”

  赤井秀一说:“有这可能。这一条,我们会调查。现在请继续讲樱井相关,如果你想为他辩白……”

  收银员不服气地说:“怎么就只调查他,明明有别的线索。”

  宫野志保回到赤井秀一的身后,扯了他的衣袖,小声地说:“我来讲讲,消困。”

  赤井秀一说:“我再问店长一些事。然后你来?”

  宫野志保贴在他的耳边,说:“好的。这里先建议你拿出工作本色来,凶一些。”

  赤井秀一模糊地笑了声,朗声对店长说:“请问店长,最近根岸的烟盒是软盒还是硬盒?”

  店长说:“一下子想不起来……请再让我想想……”

  服务员举了下手,说:“店长当时忙着引座,平时从不抽烟,可能没在意这些吧。”

  店长说:“可不就是?明明经常见的,愣是没深刻印象。我再想想……硬盒是翻盖,口子大。软包开口一般只开一侧小口子……”

  常见则不疑,正常的。

  赤井秀一又看向服务员。

  服务员说:“啊,软包。自从他阔了,就没见过他用硬盒装杂牌。”

  店长说:“对,对对,我想起来了。他倒着烟盒,从小开口处抖出一小截过滤嘴,这就是软盒烟!不过,软、硬盒有别吗?和今天这事有什么关联呢?”

  赤井秀一说:“分析细节。”然后,他的目光又落在服务员身上。

  服务员说:“那个牌子的烟,软包的口感更好,价格也略浮。软包携带不方便,放衣袋里容易扭着,也容易掉烟丝。这么一说,我更肯定他在显摆。”

  赤井秀一冲服务员点了点头,又转身朝她笑着。“还困吗?”他轻轻地问。

  宫野志保闻言,先打个大大的哈欠以提神。“困!”她说,“让!”

  赤井秀一笑着,将笔记本朝她一递。

  收银员如临大敌,再定睛看她,顿觉自己紧张得莫名其妙。

  宫野志保说:“我来回答你刚才的问题。”

  收银员狐疑地说:“可你还是初中生吧?”

  宫野志保说:“我跳级,大学医药专业,有学位。”

  用学历压人,有点爽。

  赤井秀一说:“我工科。学位没她高。”

  纵容她用学历压人,有点爽。

  室内一时间竟安静极了。

  宫野志保说:“目前留在这店里的顾客只有他樱井XX。反正都要查,为何不把眼前的情况先问了?而且,你和樱井似乎关系匪浅呐,你的证词就不足为证了。”

  收银员说:“我和他……只是,我对他表白,但他没接受。不算关系匪浅。”

  宫野志保又说:“目前在店里的嫌疑人不止樱井,还有引座的店长。或者还得算上严格执行服务流程,时间备注得一丝不苟、三个烟头就得换烟缸的服务员,对不对?”

  敲门声响了,然后是“吱呀”的开门声。年轻的秋叶警官进了门,径自来到他们桌前,还坐下了。“大家都在啊。”

  赤井秀一将手中的笔记本递给秋叶警官。“我有录音。写本子上的是概要。”

  秋叶警官也将自己的笔记本递给他。“第二次送检的报告出来了。”

  警民一家亲?

  宫野志保站起来,越过赤井秀一的肩膀看他手上的笔记本。他便配合地将笔记本举高了些。

  第二次送检的是他们这桌的烟缸、牙签筒等,这些是樱井在换座之前有可能接触过的。烟缸里有一张叠成方块的湿纸巾。服务员当时忙,一时忽略了,所以没有换掉。还有樱井接近过的工作柜内的物品。

  只有从湿纸巾上验出少量毒。

  宫野志保扯了扯他的衣袖。

  赤井秀一却摇摇头,小声地说:“不足。”

  宫野志保几乎靠上他的肩膀,看着就像亲密私语了。

  赤井秀一附上她的耳朵:“即使湿巾上检出樱井的指纹,也不能证明他投毒。”

  樱井用过的湿巾上有毒,只能说明樱井接触过毒,与投毒无因果关系。

  “现在这些方便说吗?”赤井秀一晃了晃手中的笔记本。

  秋叶警官说:“老大说,现在没关系了。才让我过来再问些问题的。”他又问:“刚才我进来的时候,好像听到你们交流得挺热闹?”

  宫野志保说:“是我在说,有两位店员也有嫌疑。”

  收银员说:“您不该这么说的。”

  宫野志保闻言,竟然笑得灿烂,缓缓地说:“谁都可以这么指责我,唯独你不行哦。要知道,此时提出怀疑接近根岸的所有人,是为了成全你的执着啊。”

  收银员气急。“你乱说!”

  宫野志保双手横胸,理直气壮:“你对樱井XX心存好感,猜测有人在店外就调包了烟,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干扰我们询问樱井的相关,是为什么?我只是顺着你所提出的‘调包说’再提出人选,让樱井看起来不孤单,或许你会因此把心放宽些,不认为我们在针对樱井。对不起两位,谷川店长,还有……阁下贵姓?”

  服务员说:“我是竹下亮,请多关照。”

  收银员犹自不岔:“店外难道不应该调查吗?你拉上我的两位同事一起当嫌疑人,难道我还要谢谢你这充满人文关怀的操作吗?”

  宫野志保手一挥。“这倒是不必言谢了。况且,刚才不提清,是因为,在没有经过警官同意之前我不敢说太清楚,以免泄露鉴识报告上的要点罢了。其实那份报告,就能将竹下亮的嫌疑基本排除……你别瞪大眼睛看着我。店外的情况,警官当然有查。店里的,难道不应该查吗?”

  秋叶警官配合地说:“店外的情况,也在查。”

  调查的重点仍是樱井相关罢了。他的老大也是只将怀疑的目光放在樱井身上。

  店长琢磨了好一会,费解地说:“不知道我的身上还有哪些令人不解的地方?”

  宫野志保现编了一段:“原先有怀疑,你在引座的过程之中,根岸有将烟盒递你手上让你欣赏,就像当初给你欣赏昂贵的打火机一样,由此给了你调包的机会。虽然烟盒上只有根岸的指纹,虽然你没戴手套。但有些人是天生无指纹的。也可以往手指上涂东西,比如,透明指甲油。”

  店长一听,连忙举起双掌让她看。“店里没监控记录我一路上的行为。但是,你看,我有指纹的。”然后店长使劲搓手指。“看,也没涂指甲油哦。指甲油可不好卸,我的女朋友每次用上卸甲水,都得费好多时间。我先是在场内一直忙,然后一直在休息室和大家一起。接到老板电话出去接你们过来,也就一分钟时间……好吧,我无法证明根岸先生倒地之前,我没去哪里躲着洗手……”

  宫野志保说:“谷川店长请安心。”

  店长说:“谢谢。”

  竹下亮笑问:“那我呢?”

  宫野志保说:“现在警官允许说了。毒只下在一支烟上。桌上的其他物品,只有根岸的水杯外壁和杯口有少量毒。杯身有根岸和竹下亮的指纹。根岸的位置在拐角之后的最里面——我们的邻座。我面对他们那桌、靠窗,旁边是我哥,对面坐着桑原女士。我坐的位置,视野较好。由于我这桌一直没上菜,所以我有迫切盯着竹下亮忙前忙后。竹下亮基本在吸烟区转。其间根岸未离桌,樱井到工作柜边站了一会,自行倒了碟调料,就回桌了。没一会竹下亮就用托盘端着一杯热水送到里面那桌。”

  根岸和樱井几乎一直面对面一边吃一边小声地聊;烟和烟缸皆放在靠窗那边。

  “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着众顾客的面,身体越过大半张桌面给烟做手脚——我做不到。”竹下亮说,“还真的只一根啊?这烟到底什么时候被调的包?”

  收银员说:“烟盒上真的只有根岸的指纹吗?那看看有没有戴手套或涂透明指甲油的人接近了根岸,是不是就可以了?”

  宫野志保说:“其实调包的可能性极小。”

  接下来的,她也不知道的。走进这里之前,她和他只聊到这里。

  “对吧?”她笑着将问题抛给他。

  赤井秀一笑着点头。“你说的对。”

  秋叶警官兴奋地说:“对,我的老大也这么认为。”

  竹下亮惊讶地说:“如果不是调包,那……”

  收银员没好气地说:“要真的没有调包,难不成是飞进去的吗?”

  竹下亮说:“不调包的话,可以塞一根进去。根岸到处递烟,烟盒经常拿在手上,瞅准时机……也不好办。他买的软包,没硬盒坚挺。”

  店长说:“从门口到座位上,根岸先生是有递出好几次烟。有人接了就走,有人直接推掉,还真没人拿到了烟又塞回去的。接了就走的人是没法投烟的。直接推掉的人,手上得先备一枝烟,还塞进烟盒?这手速,即使是硬盒,也不可能吧?”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