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5.16、愿为过江卒

  玫瑰的确是故意的,想在雪莉面前为桑原夫人多少挣点同情分。玫瑰认为,桑原静江和北川直人的生死,如今系在黑麦威士忌的一念之间,而眼前的雪莉正好是极少数能让黑麦威士忌拥有稍许人情味的人。

  ——苏格兰!

  坐在副驾驶座上,玫瑰轻轻地叹气。

  “一大早叹什么气?影响我开车的心情!”宫野志保说。

  “在追忆我那又逝去的一天青春罢了。”玫瑰摆出做作矫柔的忧伤。

  宫野志保嫌弃无比。“我没驾照,车技一般。你又不敢开这车。为了我们共同的安全着想,你少说几句怪话。”

  玫瑰抿嘴一笑。她的右手在裤兜里,食指搭在手机屏幕上。她的手机只要一解开锁屏,就会跳出已编辑完毕、已输入号码、只待按下发送的那封邮件。但她还想不好,要不要将邮件发送给北川,让北川知道杀死苏格兰的凶手便是黑麦威士忌。

  除掉黑麦威士忌,以全苏格兰当初的照拂之情;

  除掉黑麦威士忌,她就可以凭此功劳,寻求“零”的庇护;

  除掉黑麦威士忌,她确信自己会成为距离雪莉最近的黑衣组织成员;

  除掉黑麦威士忌,相当于将悬在桑原女士头上的利剑挪开,她再劝雪莉加入白云药妆,尽可能地捆绑利益。

  在苏格兰去世之后,玫瑰有收到一封匿名邮件。邮件上说,如果你想为他做些什么,请联系这个邮箱,为表合作诚意,我们可以提供一定的帮助。

  她猜测,那是苏格兰的工作搭档。

  犹豫许久,她回复:已存,多谢。

  她又想:这些合法特务,心机、能力不可小觑,自己决不能贪小便宜,否则怎么被卖都不知道。

  她的手上至少还有老师的资料,她不是一无所有的。

  直到那夜在旧工厂门口,她第一次发出求助。

  “小老板,你的合伙人真的出差去啦?什么时候能回啊?要是好久才能回,我们还搭伙吃饭呗?”玫瑰问。

  “哎……随你吧……在研究所的时候不要这么叫我!”宫野志保说,“他说明早能回。”

  玫瑰说:“你一个人,晚上住哪?”

  ——黑麦威士忌是去北海道找北川吗?

  宫野志保的脸微红,说:“你这问的什么问题?!我爱住哪住哪!今晚集体加班,所有人陪我一起熬大夜!熬不住的人就地打地铺!”

  玫瑰瑟瑟发抖:“你好凶噢!还叫人家打地铺?竟然这么熟练,经常这般奴役他人的么?”

  宫野志保一时不敢吭声,更显得心虚。

  瞧着她那如是染霞的脸顿,玫瑰轻笑:“那顶黑色针织帽,平时在外面威风凛凛,该不会在你那里只有打地铺的份吧?还是你们已经……各有各的房间?”

  宫野志保憋了好久,才说:“干卿底事?”

  “还真是打地铺啊!”玫瑰叹道。

  宫野志保闷声说:“是啊!他很照顾我。他是我姐姐的男朋友。在外面的时候,他自称是我的哥哥。他还是我最好的朋友。”

  玫瑰“哧”地一声笑。“宝贝,别紧张……不说这个。感觉你的朋友好少。真的。你的位置高、任务重、心性稳,身边没有同龄人,早早地工作,很难有朋友。但凡你身边多一两位朋友,你都不至于找才认识几天、之前还坑过你的我一起吃早餐。”

  宫野志保说:“身边的朋友只剩他一人。你能算半个朋友。”

  玫瑰笑说:“天呐!就我这样的,还能算半个?我也太荣幸了吧!”

  宫野志保说:“要是哪天我们成了真正的朋友,那你就是我在组织里结交的第一个女性朋友。”

  玫瑰问:“你之前还有别的朋友?但现在只剩黑色针织帽?”

  宫野志保面露出伤感,说:“我在组织里结交的第一个朋友……他已经永远离开了。”

  玫瑰的心跳乱了一拍。“永远离开?是那个意思吧?”

  “是苏格兰!”宫野志保说,“我最好的朋友杀死了我的第一个朋友。杀死苏格兰的是他,是立场的相左,更是组织的规则。我生在组织,活在组织。这就是我的世界。苏格兰因他的信仰而来,你们又是为什么?明明给了警告,给了机会,你们为什么还是一头撞进来?”

  “我?我们?”玫瑰见她眼角晶莹,便叹一声,又笑一声,嗲声嗲气,“真是的,还能为什么?我不知道你问的还有谁,就我嘛,因为这里是老师和我的老地方,因为你在这里——但凡换个刁钻乖戾的上司,我早就知难而退了。亲爱的,你必须对我负责!”

  宫野志保顿时破涕为笑。“一点正形都没有。还好你进实验室时不会这样。”

  “工作归工作。”玫瑰问,“那个,黑色针织帽也是一头撞进来的?”

  宫野志保说:“是的。其实你们很像。”

  玫瑰怔了片刻,随即流利地争辩:“吾靠之!我和那顶黑衣针织帽哪像啦?明明我貌美如花、风趣幽默、温柔体贴、随叫随到、坚定执着……甩他整整一条北回归线……那个,他在你眼中该不会也是这样的吧?”

  宫野志保瞥她一眼,才不回答。

  “真是难以想象。你刚才那话里的意思,是他刚来的时候被警告过?就他这样的人,谁能警告他?”玫瑰费解极了,忽然灵光一现,“啊,我这脑子,你去警告不就得了?”

  宫野志保脸色一黯。“我和苏格兰一起去警告的。”

  玫瑰沉默,许久,却说:“我第一次见到那顶黑色针织帽的时候,由于不知道他是黑麦威士忌,我还当他是哪里来的萝莉控呢!”

  宫野志保的脸一板、眉一皱。“什么乱七八糟的?!马上要到了,废话赶紧讲完。”

  玫瑰欠欠地娇笑。“好好好,我的身娇体软似萝莉的美女上司!”

  “打住!”宫野志保喊停,又觉得自己此地无银三百两。

  果然玫瑰嚷开:“真是的,作为女人,再善变也不能变得这么快吧?不是刚刚让人家说完废话然后专心面对工作嘛?这不就是人家的废话嘛?”

  宫野志保受不了。“讲讲讲!”

  玫瑰这个人,不是话多,都能算聒躁了,但极有可能是伪装出来的性格。

  昨天赤井秀一说最初怀疑白萍喜欢的人是苏格兰之后,宫野志保就一直在想着这事,因为知道他不是无的放矢之人。

  已知玫瑰和白萍一直有来往,苏格兰等人经常一起出任务,他可以怀疑白萍喜欢的是苏格兰,为什么不怀疑玫瑰与苏格兰或波本有往来?

  将车往大门口一停,她指一指门,说:“玫瑰姐姐,再考虑考虑,到底进不进去。”

  玫瑰笑说:“雪莉妹妹,您这么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我怎么会拒绝与您共事的机会?大门就敞在这里……嗯,您的意思是不是让我以本来的面孔进去?”

  宫野志保点头。“最好如此。如果你实在要以现在的模样,我能理解的。”

  玫瑰歪着头望着大门。

  身为兵卒,哪有不往前的自由?

  此乃楚河汉界,我是阵前兵卒。不跨这楚河,要么原地待死,要么一往无前。一踩过这汉界,我便可以横着走!

  “然而我还不是我。再通融几天吧,雪莉?”玫瑰笑问。

  “准!”宫野志保驱车进厂。

  时间还早,总务处无人。收拾了个人物品,玫瑰便去雪莉办公室报到了。“我那张脸啊!不是我夸张,就以前,看人一眼,说我招蜂引蝶;瞪人一眼,说我欲迎还拒;笑一笑,说我不知廉耻;站在那里假装自己是木头,还有往前凑着的夸我是天生尤物。哪来的文盲,‘尤’也好,‘物’也罢,是夸人的词么?”这时她听见身后的声音,回头见是杉山,笑着打招呼:“杉山特助早!”

  “野村小姐早!”杉山礼貌地回应着。

  “我已婚。‘野村’是我丈夫的姓氏。”玫瑰说。

  “野村太太,你好!”杉山重新打招呼,心说:野村先生想必是铁胆天王。

  宫野志保说:“既然你们已经互相认识了。杉山,接下来,野村就先跟着你熟悉工作。噢,在她用回本来的身份之前,还是称呼她为‘清水’吧!”

  等办公室里只她一人,她拿出手机。他不仅拒接电话,还没回复早上的那封邮件,这些让她心中有些难过,然后又觉得自己莫名其妙。

  Ai:等休息天时,我去商场挑些毛线,再找玫瑰探讨一下手工毛衣。

  他的邮件很快过来了。

  半仙:不急。野村还有求于我们。

  Ai:只要我不提,你就不说,是不是?你究竟在哪里?

  半仙:在东都。我约北川在东都见面。但他可能很晚才能到达。今天晚上你就宿在你那办公室旁的陋室吧?

  Ai:如果北川知道你和苏格兰之间的事,会作何反应呢?

  半仙:如果北川得知此事,告知此事的人要么是日本公安,要么是苏格兰的故人,不一定是野村。相信有他外婆镇着,北川会稳妥行事的。有段时间没关注,有妻有子之后的北川心气深沉许多。还好我和他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会小心的。你也小心,如果你的新助理不够聪明。

  Ai:你在查玫瑰?

  半仙:真聪明!

  Ai:你是不是往我的随身物品里藏了追踪器和窃听器?还是你的车上?

  半仙:在车上。

  Ai:就是为了减少被发现的概率,早上才不接电话吧?可你若想知道什么,为什么不能直接问我呢?我也可以把东西带进她的家里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