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5.15、巧舌如簧、颜之厚矣

  宫野志保猜抢走胶水的人应该是白萍。玫瑰却说是桑原女士。原来桑原女士骗她多签了一份协议,要她好好保养皮肤,以后亲自当产品模特。胶水被抢是桑原女士想尝试改进成份。

  “好想当那位老太太是真正的家人啊!”一上车,玫瑰撕下面具,接过上司递过的湿巾清洁面部。

  等杉山下车,宫野志保问玫瑰:“白萍喜欢杉山那一型,是你编的吗?”

  “基于事实的改编。”玫瑰知无不言,更是说给驾驶座上的人听。“去年夏天,白萍接了任务,目标是组织成员。接近目标时,出了点意外,手被伤了。公共场合,沉默者众,但那人毫不犹豫地对白萍施以援手。白萍说他勇敢、正义、温暖、强大……嗐,反正就……晕晕乎乎,被光环砸得……就把身份给我用了。基于友情,我之前协助她远远地跟过两回。那人长得跟爱豆似的。我猜,要是没那张脸,白萍的伤风症状绝对不会这么严重。”

  宫野志保笑说:“我都有点好奇了,那个人长什么样?说不定我见过呢!”

  玫瑰摸着脸,说:“可能夸张了……原谅我照镜子照多,已经难以对他人的美貌产生较大的认同。”

  宫野志保斜她一眼。“知道你好看。没让你卖瓜。”

  “好啦啦~让人家回想一下嘛~”玫瑰嬉笑。“那人真就……一般的好看,虽然染个浅金色的头发,可时尚了,但完全不像爱豆……气质文雅、阳光少年……晒得有点黑,未语先笑、声音超级好听……穿得严严实实,不知道身材什么样?啊,好想看一看啊……小千金,你想不想?”

  “……”宫野志保想推玫瑰下车。待玫瑰下车,这车上只余他们俩,她问他:“怎么说?”

  当她在办公室为那两名员工做调解的时候收到他的信息:帮我问一问,刚才提到的白萍喜欢的那一型是不是真实存在的。

  赤井秀一说:“非常像波本。”

  宫野志保被惊着了,双手扒上前方的两只椅背,在两个位置之间探出脑袋,近距离地盯着他的脸读表情,就想确定他没有危言耸听。

  赤井秀一微笑。“坐前面来。”

  宫野志保赶紧爬到副驾驶座上坐好,还在系安全带,忙不迭地问:“真的假的?”

  “基本特征能对上,就头发和肤色不太对。不是野村描述的不对,而是波本的浅金色头发和较深的肤色是天然的。因为合作好几次,一起行动的时间也长,他的发根与发稍没有过色差,头皮和脸、手背,色差也不大。”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更疑惑了:“我更想知道,你为什么能从玫瑰对杉山的一句玩笑话联想到白萍与波本?去年你就见过真正的白萍?”

  “素未谋面。”赤井秀一说,“白萍接的任务应该是跟踪试探波本。推测那个时候,他正要成为波本。去年有段时间,苏格兰、波本、我,经常一起出任务。一开始野村转述白萍的话——温暖、强大、勇敢、正义……我还以为令白萍动心的人是苏格兰。”

  宫野志保将信将疑。“杉山是文雅型长相,我没见过波本,不知道他们具体像不像。但苏格兰和杉山,长得不像吧?怎么被你联想到一起的?”

  “说不清楚,就是感觉。”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直觉他说得不尽不实,便不悦地说:“就因为你这说不清楚的联想,就让我帮你向玫瑰这个抓马女人套话,还问的是……”还问的是素未谋面的男人的信息,搞得她像极了八卦花痴女。“……以后要是再让我做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情,你必须把话先说清楚!”

  “好!”赤井秀一答应得可快。

  “你还真准备一直用这种事情麻烦我啊?!”宫野志保气道。

  “如果你正好在,也有这样的便利,那我为什么不呢?”赤井秀一明显是故意的。

  宫野志保更生气了。“你非要拿这种事情麻烦我吗?我非帮你做这种既八卦又花痴的傻事吗?你在姐姐面前说要照顾我这个未成年,原来是这样照顾的啊?”

  赤井秀一假装讶异:“啊?你还没成年吗?你姐姐要我照顾你,难道是我刚加入组织那会?可你当时说,你职位高,你应该照顾我。我没记错吧?再说了,朋友一场以及家人之间,咱俩什么关系,时不时地麻烦你,能算麻烦吗?不管怎么看,不都是举手之劳、天经地义的吗?

  “……”宫野志保忍俊不禁,大为摇头,说,“阁下巧舌如簧、颜之厚矣。我比不过。”

  知道她又消气了,赤井秀一轻笑。“今天下午见到伊达警官。我就说,准备在那一带找房子。他就非常热情地给我介绍他觉得不错的房子。不好直白地拂他的好意,我就勉为其难地看了两家。怎么说呢?伊达警官的品位非常好。哪天有空,你也帮我看看?”

  宫野志保顿觉槽多无口,好一会,说:“我还以为你们已经上演推理对决呢!”

  赤井秀一说:“那次事件我知道的信息比他多得多,就不找他对决了,否则胜之不武。而且大岛绝不能让他先找到。我在考虑,是不是把小仓或春山的资料匿名发给他一份。”

  宫野志保不认同。“太冒险了。因为北川极有可能因此正式和伊达互通这方面的信息。”

  “你说的有道理。明天我去找北川,当面谈一谈。顺利的话,后天早上能回来。”赤井秀一说,“要是能和伊达警官合作就好了,由我提供大岛的特征、线索等,他有合法排查的权利。”

  当夜,床依然归她,地板归他。

  等他出浴室,她说:“这么快?你想找什么样的房子?”

  他反问:“最重要的一点还没确定——你确定和我分担房租的吧?”

  她下定了决心。“嗯!免得你以后说我占你便宜,不仅不分担房租,还天天让你睡床垫。”

  他的眼角起了真切的笑纹。“我先睡了。你也早点睡,房门别反锁。我怕晚上有什么事时喊不醒你。要是我睡得比较死,你也必须喊我。”

  她知道他担心不知何时来一下的余震,便拖着长音:“好~”她又低叫:“啊,我的衣服!”

  他说:“早上洗的衣服吧?我帮你晾好了。”

  “……”她的脸上爬上热意。“你不是说……”

  他理所当然地说:“因为我把自己的衣服晾好之后,觉得我晾得挺好的。你快洗澡吧!诶,你说今天我是第几次催你洗澡?”

  等她出浴室时,客厅的灯还亮着,可他已经在地上睡着,枕头左边被压得翘起了些,露出一小截黑黝黝的金属管。从他是组织成员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他夜夜枕枪而眠。她无声地说“晚安”,开了房间的灯,再关客厅的灯。又拿出手电筒,检查过门窗等。

  一觉醒来,她见床头放着他的车钥匙等,知道他已经出发。她起床洗漱之后,将两人的衣服一起扔进洗衣机,从冰箱里翻出肉干和鱼干,将出门三大件收进挎包就下楼了。

  雪团和黑炭都在家。她分别放下鱼干和肉干,分别摸过它们。刚到铁门口,身后传来猫狗吵架声,她回头一看,原来是黑炭弃鱼干抢肉干,便倚着墙边笑看它们迅速地打完一架又各吃各粮。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可能要下雨,可她的心情没天理的好,还想着找人分享。他却拒接她的电话。

  Ai:衣服扔进去了,车子我开走了,要是被交警抓住扣车,你可不能怪我。

  信息发送完毕,她给玫瑰去了电话。“起床了没?一起吃早餐!”

  玫瑰哀嚎:“你不早说?我刚把意面下锅!要是浪费粮食,得遭天打雷劈!”

  “那你再给我做一份!”她不容拒绝,“我开车过来,很快能到。我亲自接你上班,由你提供早餐一份,很合理吧?”

  ——蹭饭的感觉真好!被他蹭饭的感觉其实也很好,要是哪天能蹭到他做的饭更就好了。

  玫瑰见到她之后才开了炉心蓝火,搁上小锅,加底油,下葱白,煎荷包蛋,倒酱油和料酒,注清水,排上掰散的乌冬面,摆上掰成小块的时蔬,这才将火焰调大,转过头来问她:“那边意面煮好过凉了,一会拿来炒。你要吃哪个?”

  “我就意面吧!”她看看那异常简约的调料区,问,“调料呢?没拿出来吗?”

  玫瑰说:“柜子里有瓶黑胡椒。冰箱里有黄油。别的就没准备。你要是不能接受这种简单家常的意面味道,那乌冬面归你。我就不再往里加盐了。我口重、不喜欢乌冬面。”

  她不挑剔。“可以,乌冬面归我。为什么不喜欢乌冬面呢?”

  玫瑰说:“太软!我要练习牙口。乌冬面是早上买的。由于你平时看起来不挑食,我对你的饮食偏好无从得知。有备无患嘛!”

  她故意说:“我最喜欢我姐姐煮的粥。”

  玫瑰说:“我可以假装是你姐姐,煮粥这种既费时又繁琐的事情还是免谈——你煮给我吃,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她说,“你做饭步骤好简洁好随兴。上次做的鸡蛋面,原来还算隆重认真的。”

  玫瑰说:“是呀!以前必须把做饭当工作,有点够了。现在既不用把做饭当工作,更不用把做饭当成做实验。”

  她开始担心乌冬面的味道。所幸,她白担心了。今天的汤乌冬面和炒意面,她都尝过。它们的味道虽不正宗,但很美味。吃完早餐,玫瑰在擦灶台,她帮着洗碗。“知道你爱吃鸡蛋,可不用备这么多吧?”

  “不,我不爱吃鸡蛋,尤其不爱吃水煮蛋。”玫瑰说,“会常备鸡蛋,是因为它营养、便宜、易得、方便、带壳。为什么要带壳,除了练手,你懂的。还有生鸡蛋里的那层薄膜、鸡蛋清,有时我拿来当面膜用的。我五行缺钱。以后看见水果打折,最好是那种带壳的小个子水果,你一定通知我。”

  “……”她笑问,“水果也要带壳?”

  玫瑰说:“是呀!白萍在我这里住了一阵,也养成这习惯了。这次去大阪,白萍告诉我,什么水果都可以,不要给桑原女士递橘子,因为她的丈夫住院时为了给家人少添麻烦,平时只让买橘子。”

  她听着有点难过。

  她还感觉玫瑰是故意的。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