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5.3、十亿解约费

  预祝“五一”快乐!

  老乌鸦应该被吊路灯!

  ——————————————————————

  老乌鸦,不过是识马、坑马、囚马、害马的伪伯乐罢了。

  宫野志保面色一黯,很快恢复如常,淡淡地说:“组织待我甚好。”

  手头既然无证据,赤井秀一就见好就收:“啊,好就好。还有,即使你的父亲真的疯狂,倾尽一切求证狂想。那么,除了狂想,一无所有的他怎么在昂贵的东都娶妻生女?你的父母感情和美,你姐姐和我说过的。你的妈妈被称为地狱天使,性情温和不失坚韧,专业能力有被认同,如果你的父亲那么糟糕,即使当时已经有了你的姐姐,她也随时可以带着大女儿远走高飞。说不定你就得托生在其他人家。”

  她点了点头。

  他又说:“真想当你那祖宅的房客。”

  “……”她说,“我说,你的收入也不低吧?就不能有志气一点?”

  本职收入不太高、兼职工资不能乱用的他诚实地回答:“有时收入太多、太容易,反而觉得荒谬,就不敢乱用。”

  宫野志保故意一笑:“光存钱不置业,干什么呢?买个太阳不下山吗?”

  赤井秀一否认:“连日不落帝国都写进了上世纪的旧皇历,我这凡人岂敢做此春秋大梦?”

  宫野志保说:“这样的你,我不习惯。”

  赤井秀一问:“这样的我?你怎么看这样的我?”

  宫野志保说:“我怎么看?我只觉得你突然精分。别忙着否认。要去借医疗箱的时候还很嚣张,只差将‘我天下第三’刻在脸上。”

  ?!赤井秀一问:“为什么是第三?”

  ——老乌鸦老大,朗姆老二,我和琴酒并列第三?啊,这,想得也太美好了。

  宫野志保极为得意。“你猜。猜对猜错,我都不会告诉你。”

  若告诉他,自己所想的第三是指金銮殿殿试的颜值担当探花郎,他岂不更雄纠纠气昂昂?

  “你不告诉我,那我告诉你。”赤井秀一说,“我得留钱买保险。”

  丢命之险。

  “字面意思?”宫野志保问。

  “有字面上的意思。字面上的保险是最基本的保险;将自己武装到牙齿,是最坚固的保险;找到可以交付后背的伙伴,是最柔韧的保险。”赤井秀一说,“最后一项,最难得。当这样的伙伴出现,即使为其抛洒千金亦在所不惜。”

  宫野志保说:“什么伙伴得要你抛洒千金?”

  赤井秀一笑说:“东都居,大不易。我那小伙伴,还不想收我的伙食费。”

  宫野志保笑得那么甜,嘴上犹在恶狠狠:“小心我给你乱煮一气,而且有一顿没一顿。在你饿得半晕的时候,丢你一根能量棒。”

  赤井秀一从容点头:“好主意!说定了,从此同甘共苦。”

  宫野志保:“……”

  说不过他,真说不过他。

  “志保,你平时工作忙,稍有空闲,最爱翻的闲书是时尚杂志。我……第一次见你,你在理发店,也在看时尚杂志。然而,你的消费很理性。”赤井秀一说。

  “因为……我的梦想……需要存钱。”宫野志保说。

  街道一片黑暗,在前方小小的一圈手电光里丝丝绒雨亮晶晶,伞小,人便近,一路行去,他们未见格外纷杂的障碍物。趁地面此时还算平静,他们决定还是开车过去。

  有车能用,自然更好——走路到研究所,毕竟费时费力。开车过去,若是遇上大的障碍物,能搬就搬,能绕就绕。即使遇上不能搬不能绕的裂缝等,到时就地停车在马路中间,在这样的情境里也是会被交通课体谅的;而且车可载物。去了研究所,他们说不定得用上武器。

  在必要的时候,车本身也是一种可攻可守的武器。

  要是今夜研究所真来了贼,倒也不错。赤井秀一想好了,就趁着有小贼帮自己背锅,趁所有人不注意将她的研究资料给摸走一些。

  当初她父母的研究数据让火给烧了,导致那种药的研究进程被延迟了这么多年。如今黑衣组织已经拥有相对完整的资料管理系统,即使毁去所有的书面资料,电脑之内还有存档。今夜若能偷走她的部分研究资料,不求中断她的研究,至少能造出假想敌在一定程度拖延并干扰她的进程。

  然后,搞事、搞事、搞事,升迁、升迁、升迁!

  如琴酒,如朗姆……这种举足轻重的名酒,赤井秀一迫切地期待着与他们的会面。无论以后她做出了哪种药,他都不想让外人知道她才是真正的药品研发者,尤其是自己的同事。

  “志保,你到底欠了老板多少钱?”赤井秀一突然问。

  “啊?”宫野志保在一瞬间怔得彻彻底底。

  赤井秀一说:“我们有高薪,也有提成,但还是打工人,没拿股份——我没有,想必你也没有。”

  宫野志保说:“这我算过。组织付出的与我相关的资费,四舍五入,三亿日元。”

  赤井秀一“嘶”了一声,然后骂了句脏话。

  宫野志保问:“突然粗鲁。怎么说?”

  赤井秀一说:“痛得难以自抑。”

  宫野志保说:“你有什么好心痛的?债是我欠的,我慢慢还呗!我有的是时间。如果老板放我权限,允许我多开发几样产品,最好是医疗,药妆也行,在成年之前我不但能还清债务,还能财务自由。”

  “这一切得建立在你一直为组织服务的基础上。”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不悦。“你也说过吧,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只有相对的限制的自由。”

  赤井秀一笑说:“假设,我说的是假设,哪一天你一定要离开,组织给出的解约价,绝不止三亿。”

  宫野志保紧张地看看四周,才想起今天的独特境地,便放心地说开来:“我知道以前的你对组织没有那么心甘情愿,如今的你更有不满。可你不用时时刻刻这么不羁。你若想走,计划好了,头也不回地走……像今天这样的,就是好机会。”

  赤井秀一心惊,站住了。“你呢?”他问,“那你呢?”

  “我?”宫野志保故意“呵”了声,笑说,“外面就很好吗?对我而言,在外面我得熬多久的资历?如今我的工作状态差强人意,待遇相当可以。即使以后会有不尽人意之处,我还消化得起。这是我一点一点组织重建的领域啊,你知道的,但你真的理解并且认同吗?”

  赤井秀一沉默着。

  宫野志保无声惨笑,问:“凭什么要我离开?”

  赤井秀一无言。

  宫野志保又笑,一字一句:“我又凭什么离开?”

  良久的死寂。

  终于,赤井秀一说:“我承诺,有你和你的姐姐在这里,我说的是你们俩之中的任意一人……我就不想离开。我已做出承诺,我有责任。”

  宫野志保“突突”地急跳,脸庞发烫。“什么意思?”

  她试图冷静:你真的想走?我和姐姐在他心目中真的一样重要吗?

  这两个念头交替出现,第一个念头令她担忧,第二个念头令她羞耻,皆无答案,更不敢问。

  赤井秀一说:“一个都不能少。”

  眼睛一热,宫野志保撇开脸,眼泪便不受控地涌出,划过脸庞,从腮边滴落。她咬牙,冷声:“你没责任。我能对自己负责。”

  “已经做出的承诺可不能随意违背,我还想以后能够去见上帝的。欸?我……还想见上帝,是不是有些贪心?”由于天太暗、她又镇定,这次赤井秀一只觉得她有情绪,就继续往前走了。“可我若是改去普鲁托那里,如我这种程度的贪心就不够看了。”

  宫野志保悻悻地说:“请找对参照对象好吗?你和地狱户籍比贪心?你是真心实意地觉得自己还可以往下兼容?”

  赤井秀一却不答这题:“我想起某世界著名人物。他的员工因公致残,没拿到补贴,反被开除。员工不服。公司反咬员工,声称由于该员工的不规范操作导致公司损失惨重。第一轮,公司胜诉。”

  不再与他并行,宫野志保落后他一步,悄悄地以手背拭泪,瓮声瓮气:“这地图开得太广,完全不知道你说谁。”

  赤井秀一侧身一把拉住她的手臂。“别落后面!下雨呢!”

  宫野志保说:“毛毛雨,不用伞。”

  “对,毛毛雨,不用伞,尤其是戴帽子的人。”赤井秀一偏要将伞塞她手上,然后整了整帽沿。“那个世界著名人物在美国纽约。那名员工来自立陶宛,较为克制地制造了几次无人问津的小爆炸之后,终于用伤人的爆炸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然后当时的FBI局长主持侦破,调阅这家公司的工伤纠纷档案。该公司用卡车拉来相关资料,每堆至少一米高,一共十二堆。”

  宫野志保说:“哦?FBI辛苦了!”

  赤井秀一说:“这家公司如今健在——通用。”

  宫野志保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位世界著名人物!古人诚不欺我,天下乌鸦一般黑。和今天的路一样黑……噢!就今天,他的伟大发明扎伤了你的脚,所以你突然说起他的坏话?”

  赤井秀一说:“即使最初的电灯泡真的是爱迪生发明的,如今的电灯泡是咱们用钱买的,可不欠他的恩情。伤了脚是一连串偶然因素的叠加,所以我也不怪他。而我会提到他,是从你的父母联想的。”

  宫野志保疑惑极了:“啊?”

  赤井秀一问:“首先,不止你——你和你的姐姐——你们收到抚恤金了吗?”

  宫野志保的神色微变,脚下迟疑。

  赤井秀一继续问:“那么,接下来,你们会否需要以工代偿,以赔偿组织因为那场意外而产生的经济损失?”

  宫野志保听得心惊肉跳,不由停下脚步。

  “所以,不止三亿。加上你父母的那份,或许还有你姐姐的那份,这三亿至少得乘以三倍,再四舍五入,凑整数,十亿!”赤井秀一转过身,面带微笑,既平静又残忍地说出这个推论。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