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4.3、当我老了

  她的手掌好小、好软。

  绮念虽迟但到,赤井秀一回味着刚才的触感,骨密度已低如易燃易爆炸的氢气,傻傻地一直举着手,即使她的手早就撤回。

  “你先抹匀啊!”宫野志保轻声地嚷。

  “哦……”他总算不傻了,开始遗憾刹那时光不曾停止。

  “你以前有闻过这种气味吗?”她问。

  “我一般用凡士林护手。这香型?还挺独特。类似的或许会有,但我不曾闻过,也没有在其他日用化妆品上闻到过。”赤井秀一搓了搓手,放在鼻前嗅了嗅。“酒井女士给你的那个?”

  “对。就是那个。”宫野志保说,“白萍手上的味道也是这种。我算是嗅觉敏感的那一类人,我觉得,那时我在白萍手上闻到的,和这一支护手霜的味道如出一辙。但我用过的护手霜不多,牌子也较固定。我不知道市面上还有哪一款护手霜或香水与这个香氛近似。”

  “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境?会否影响你的判断?”赤井秀一问。

  宫野志保自嘲地笑。“当时,白萍一把捂住我的嘴,樱拿出电击枪。见她们这么大费周章,想必自己没有生命危险,心情就挺平静的。在车上,白萍给我开矿泉水瓶、喂我喝水、戴好眼罩。”

  “那些东西现在你的办公室吧?”赤井秀一问。

  护肤品的包装里可能有夹层,也有可能直接用了防液体的小仪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搞出些别出心裁的小花样。

  黑科技也是科技。

  那里面最好是什么也没有。

  宫野志保喜欢那两位女士。尽管与她们仍然只算是陌生人,尽管她们其实都不算普通人,她希望与她们有着较为纯粹的关联。

  宫野志保不讨厌白萍,甚至还有些喜欢。她知道,自己与白萍的关系永远不可能纯粹。她有想过,拿白萍当半个朋友。虽然白萍在坑了她之后又救了她,但若不是白萍先坑的她,后面根本不用救吧。顶多看在白萍更可能是从犯的份上……先把人找出来再说。

  “别紧张。她们产生了关联,即便是真的,我一点不觉意外。”赤井秀一说。

  “嗯?你早就知道了什么?”她问。

  他说:“嗯,我正准备给我的助手报销费用。如果得到的情报证实与你有关,请你再帮我报销这一部分的费用。”

  跟他谈的明明是正经事吧,宫野志保为什么总是被无语到,又想笑。“好~”

  先说在大阪夜场一直小有名气的酒井女士。她曾经声称,平生最爱挣钱和美人。她对美人的注解是,美人的重点是“人”,要点是“美”,无关性别。

  无论是白萍,还是玫瑰,类型虽不同,无疑皆是美人。

  情小组大部分成员的工作性质与夜生活有关。

  白萍→玫瑰→野村智仁→桑原→酒井。

  “……野村先生在加入组织之前的女朋友是桑原女士的小女儿?!”宫野志保惊呼,“天!世界好小!”

  赤井秀一说:“那天我问到这事的时候,你在车上打瞌睡。当时我也不能完全确定,就让助手多留了一天。你看,酒井与白萍有关联,可以说通的。就是不知道这护肤品小样,是白萍讨要的、酒井女士主动给的,还是桑原女士分发出去的。”

  “还是……不好确定是不是一样的气味。真的很像。”宫野志保说,“即使不是,他们还是能关联到一起……就是说,气味是否一样,皆无所谓。”

  赤井秀一说:“我个人认为,与白萍关联更深的是桑原女士。”

  酒井家为了拓宽合法财源,为当时的治安维持出了不少力,帮会发展因此得到官方的默许;鱼屋玫瑰拍过的唯一的影视作品,导演是桑原先生的老朋友,主角服饰则由“夜猫”赞助。后期因资金链断裂,几乎不能坚持到上映,仍是他们及时伸出援手;桑原先生资助过野村智仁的学业,明知对方家中条件不宽裕仍然支持年轻人的自由恋爱……

  “看来我必须给你的助手报销费用再安排个好岗位啊!”宫野志保说。

  “我和他商量好了,就在这边挂个办事员之类的不用打卡的闲职。等新的研究所到位,再看有没合适他的位置。这边的警卫工作,本来该由其他名酒操心的吧?这么久了,没见着呢!”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连忙说:“这再好不过。”

  为了对那两位女士更放心,他们先去找了好些小瓶小罐,用来分装护肤品。回了办公室,他们将所有护肤品换了容器。

  一无所获!

  宫野志保开心极了。

  赤井秀一拿着外包装在看,自言自语:“白云。”

  宫野志保凑过去看,笑了起来:“昨天走在路上,她给我讲‘白云黑土’——中国的小品名段。如果时间来得及,估计她会拉着我回去看DVD。你看,她投资的药妆叫‘白云’。她却自称‘黑土’。她得多喜欢黑色。”

  “她可能很喜欢土。”赤井秀一笑说,“你喜欢吗?”

  宫野志保觉得他这个问题简直无厘头,便淡定地忽略了。“嗯,让人体细胞保持长久活力→让肌肤焕发新生活力?”

  赤井秀一说:“和你的专业有相似之处。如果那位阁下允许,你也可以做药妆。”

  宫野志保摇摇头。

  有时候,她在想,自己之所以能成为雪莉,除了父母给予的天赋,最重要的是自己足够年轻。

  雪莉,本就是一种年轻的名酒。

  年轻,有冲劲;

  年轻,毫无根基,可调亦可教,可以被随心所欲地揉捏、定义。叛逆的代价太大,年轻的她不得不忠诚;

  年轻,还有大把的岁月,只要吊着性命,累积的专业知识、经历之后的经验、强化之后的思维、岁月给予的直觉就可以一直妥善存档在她的脑海,研究生命极尽可能地延长。如此,当那一束稍纵即逝的灵光乍现,为“毕生使命”而时刻准备着的她准确抓住灵光的几率显然更高……

  年轻,本来拥有无限可能。

  眼前只摆着一条路的她,才会自称已经高龄八十四?

  对老乌鸦的恨意已深入骨髓,赤井秀一仍若无其事地说:“我想,我知道桑原女士为什么会自称‘黑土’。”

  “哦,为什么?”宫野志保饶有兴致。

  “她的丈夫的中文笔名——奉白云。”赤井秀一说。

  宫野志保恍然。“对哦,那个小品里,‘白云、黑土’就是一对老夫妻!还有那天,她自称姓‘奉’!”然后,她轻声地念着:“静云庭?真美!”

  当我老了……

  未来难以想象,要么独自走,要么有一个要先走。

  她不由地心生伤感,眼中似乎起了蒙蒙雾汽,仿佛随时化雨。

  赤井秀一心惊,连忙说:“志保……小妹妹……那个,触景生情之类的……没必要……我给你的备注从无‘物哀’之意……‘A’就是排在第一,‘I’……其实是我手抖……就……算‘人工智能’吧!”

  “你不用像哄小孩似的哄着我……”她不信。

  “我说实话,在我见你之前,我就在想,你的思维是不是缜密不凡的二进制。”他的确这么想过。

  宫野志保眨了眨眼睛,眼雾瞬间消失,还笑眼弯弯,一看就知道已经憋着坏。“居然可以考古?好吧,姑且信你了。那么,‘物哀’既不是本意,难道是天意?”果然见他窘在当场,于是她的笑容更灿烂。“我刚才只是在心里默念了一遍叶芝的那首诗。”

  “《当你老了》?”赤井秀一叹道,“当你老了,我更老了。”

  宫野志保顿时笑得厉害。“我们一直有调研长寿者。他们的遗传基因,他们的饮食习惯,他们的生活方式。”

  他说:“遗传基因,我不懂。在后两点上,我恐怕是反面教材。”

  她大摇其头。“真被你打败了。我该说你有自知之明,还是说你执迷不悟?”

  他说:“不能同时拥有吗?自知之明关乎自身,执迷不悟关乎他人。两者其实不矛盾。”

  她说:“……这心态,不愧为大仙。”

  “承蒙夸奖。”他颔首微笑,目光幽幽。

  她被他瞧得有些不自在了,假装自然地转过脸去。

  他回神,解释:“抱歉,我在想事情,出神了。”

  ——想帮她养花,想陪她看云,想带她兜风,想伴她一年年快快成长,想携她一天天慢慢老去。

  “我本来认为,与其幻想着延长生命的长度,不如务实地拓展生命的宽度。但我刚才才发现,长度和宽度,竟然也不是反义词。”赤井秀一还想极了触摸她的灵魂。

  “本来就不矛盾啊!这样的贪心是被允许的。”宫野志保转身去收拾东西。

  赤井秀一帮着收拾,忽然抬头,说:“你最倚重的助理来了。”

  她疑惑地看了看紧闭的门,笑说:“哇,狼的耳朵?”

  “前一阵子……练过辨别脚步声。”他说,“希望能猜对。”

  她不由沉默着。

  他打开门,避了出去。

  杉山交了实验纪录,便离开了。

  赤井秀一在楼梯口等着。“不用午休吗?”

  杉山客气地说:“多谢关心!我们有安排轮休的。”

  赤井秀一说:“是么?正好我要找你的同事。一起过去。”

评论(5)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