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3.50、但愿人长久

  行路难,首先你得拥有一身锦衣才能谈夜行不夜行,然后你得拥有许许多多的“锦衣”才能放心地搁家宅着哪里都不去。

  一身褴褛的人,往往只能昼夜不停地劳苦奔波。

  竹下亮肃然,说:“志气不小。”

  赤井秀一说:“人总得有个奋斗目标嘛。”

  除却摧毁黑衣组织,自己还有什么人生目标吗?

  这个问题在他的脑海之中突然涌现。

  以前的赤井秀一,为了摧毁黑衣组织,背井离乡、不见亲友、隐姓埋名、对峙深渊、刀尖游走……

  他必须毁她如今的栖身之地,唯愿将来还她一处安居之所。

  哪怕那里再也容纳不了他。

  赤井秀一从吸烟区出来时,才见吊椅之上空空如也。他顿时心急如焚,立即拨打她的电话。

  电话被拒接。

  他的心猛然下沉。

  “梆梆梆!”是手拍玻璃窗的声音。

  他循声望去,见拍窗的人正是她。长出一口气,他舒心地笑了开来,紧赶几步,来到落地窗前。她的手还按在玻璃之上,对着他笑靥如花。他也伸出手去。两人的手掌,隔了玻璃,合在一起,仿佛是在建立最真挚的誓约。然后,她假装翻脸的小猫挠玻璃,他则模拟着揉搓她的脸颊。这一番交手,时机倒是默契得很。

  “那两位哪像表兄妹啊喂?!电话一来,就跑得飞快。你看,你看,他们又在干嘛?”酒井女士吐槽。

  “眼瞎,看不见。”桑原女士闲闲地说。

  酒井女士不以为意,说:“哎哟,我又忘了。这不能怪我。你压根不像半瞎。我跟你讲,他们隔着窗玻璃比划,可来劲了。反正一看就……味道不太对。”

  “我一开始也当他们是情侣。她跟我解释他们是亲属关系的时候,结结巴巴,我凑近去看,脸都红透了。”桑原女士说。

  “就是!要是真的只有血缘关系,被刚认识的人误会了,有什么好脸红的?”酒井女士说,“我说这话的时候,她呛茶了,脸也红了。一看就有鬼。男方明明听到了,假装没听到。后来我又故意表示怀疑。他们一个不敢接话,一个在边上偷笑。如果真不是情侣,反驳我就是了,别跟我说他们有沟通障碍。”

  “今天中午是我主动跟他们说话、拼桌的。但男士显然在这之前就认得我。”桑原女士说,“谷川说,三四天前的早上八点钟光景,男士在店门口看广告立牌,从收银台拿了店里的名片,还向服务员询问店里的特色菜。我问谷川,确定吗?谷川说,特征明显,扎头发的皮筋完全一致。”

  酒井女士说:“谷川每天忙得像陀螺,还要抽时间跟你汇报这些?恭喜静江,你的好奇心又堪比未成年少女。”

  桑原女士笑说:“他们赏心悦目,我等兴致盎然。”

  酒井女士说:“我丢!你也进外貌协会了?”

  桑原女士说:“我的心脏不好,眼睛也不好,碰上人美、心善的他们,多难得啊!可不得上前结识一番,养眼、养心?”

  酒井女士点着头。“我过来得比较晚,没看见女孩子使用她的专业知识。那个男人,不止有头脑,绝对是练家子。身上的夹克价格不菲、质量很好,从正面看去,右边衣襟有往下坠。他是左撇子。”

  桑原女士淡淡一笑,说:“两个专业完全不同的人才,在同一家公司任职。那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她走回来了。”酒井女士提醒着,又摇头晃脑地念了起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然后她晃着闺蜜的手,嚷着:“静江、静江,你听见了没?我全文背诵下来了,厉害吧?”

  “对对对!以后除了你自己,谁敢乱说你胎教肄业,就踢断他的腿!”桑原女士说。

  “喂!”酒井女士跳开,一叉腰。“你怎么能这样?”

  “近墨者黑。”桑原女士说。

  “你说谁黑?”酒井女士说。

  “你猜谁近?”桑原女士笑了。

  “你才是大名鼎鼎的黑衣魔女。”酒井女士摆出茶壶姿势。

  宫野志保站定在她们跟前,饶有兴致地看着她们闹腾。

  “黑衣是身外物,我本人白到发光。你不服?那你报警啊!”桑原女士铁嘴钢牙,说完就笑,主动去拉闺蜜的手。

  酒井女士也笑,忽然问一旁的宫野志保:“小巫女,你笑什么?”

  宫野志保才不会说“被你们的友谊给感动到笑”之类的话,想了想,笑着说:“田中,哦,口误,酒井同学,我没笑。桑原老师,我们回去吗?”

  桑原女士大笑。“好!”

  酒井女士流利地说:“你自己先回去吧,得走快点,以免你哥等不及,让无辜的玻璃遭殃。静江老师,我说的对不对?”

  “……”宫野志保果断地闭了嘴。和她们之中的任意一人聊天,她已经应对勉强。如果接下来,可能会被魔女和恶女联手“攻击”,她还不如在第一时间认怂落跑。即使她们误会了什么,也由她们去。

  反正这是自己的悠闲假期。反正,等明天回了东都,大家还是陌生人。

  只有他,她该拿他怎么办?

  原先只是坐累了,她便陪桑原女士在附近走一走,权当大阪街头一游。她没有知会他,一方面是觉得没必要,一方面是在生“人工智能”的气。

  可是当他笑着迎向自己,将他的手合上自己的手之时,她的心湖如熔岩翻涌,前所未有的热度席卷全身,在这乍暖还寒的初春的街头,她冒了一身细细密密的汗。幸好隔了玻璃,她使劲地挠一下,又一下……是羞是嗔还是怒,只有天知道。

  如是竞走的速度,宫野志保不必认真看路,就自动自发地回到他的面前,微微地喘着气,接过他递过的温热茶水,一饮一大口。

  “慢慢喝。”赤井秀一说,“还有,慢慢走,以后。”

  宫野志保心有余悸:“陪桑原女士走了走。正好酒井女士办完事飙车过来……不愧是恶女和二爷的结合,太可怕了。我完全招架不住。”

  酒井美子,排行老二,在一众亲姐妹和一群师兄弟之中脱颖而出,从其父手中接管当时已经经营不善的帮会。为了更迅猛地出腿踢人,从此只作男装打扮。打出一些名堂之后,她突然力排众议,开办酒厂,自产自销,并以此为起点,向其他民生相关行业发展。如今,亲自开车送酒只是她的爱好和飙车的借口。

  酒井美子情史丰富,性向不拘,不婚不嫁。

  酒井美子与桑原静江是不打不相识。

  ——以上资讯由未来推理小说家竹下亮友情提供。

  赤井秀一笑说:“酒井女士又语不惊人死不休了?”

  其实这回的程度还好吧,比起之前的还差了点。可宫野志保不想承认自己是因为心虚才惧怕草绳以致于一闻风声鹤唳就果断奔逃,不知不觉地奔向让她心虚的源头。

  “唔……是啊……”突然想到桑原女士提到的那一句“近墨者黑”,她不禁黯然。

  著名的黑衣魔女桑原静江其实不爱纯粹的黑色,只是大量运用黑色搭配其他的色彩。在她的手中,黑色只是黑色,为整体的美感服务。

  桑原女士说:和你分享一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向往光明,才是人生奥义。比如,瞳色只是瞳色,你是蓝眼睛,我是黑眼睛,我们所领略的美好与光明并不会因为瞳色不同而不同。

  宫野志保说:这句诗颇有哲意。

  桑原女士说:写这诗的人结局极差,其身边人更受其罪,令人唏嘘。这位诗人嘛,大抵是性情中人,浪漫至死。我不是岐视。我只是想,这位诗人的情感,但凡多一丝理性来克衡,也会好得多吧。任何事物,或人,都得自划底线,小心冀冀地坚守。这得人们拥有强大的信念感、自制力和执行力,否则一不小心就沦作空谈。小志保,你哥是左撇子吧?他难道就是你口中的“精分”人士?

  宫野志保不好意思地承认:是啊。因为他的左、右大脑都灵光嘛。

  桑原女士说:像你哥这样的,能力出众的君子,太稀少了。我们国家喜欢以花喻男子。我最欣赏莲一样的君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像不像你哥?

  宫野志保说:您太会夸,但我猜他会照单全收。

  桑原女士说:不是我夸的,我只是背诵美文。正好觉得契合。既然契合,何不笑纳?投桃报李,你们也多多夸夸我这优美文字的搬运工呗……

  宫野志保先笑着夸了夸,尔后垂眸。

  ——亭亭之荷,为何偏偏存在于糟污的淤泥之间,且扎根深处难以自拔?而荷越洁、越美,只因淤泥给予荷的黑色养份足够的丰盛。

  ——他本来不属于这黑色领域,或许早已悔不当初,只是难以从中抽离。而我,生于斯,长于斯,大抵会葬于斯。

  ——我这一目了然的命运!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