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3.45、无关楗,不可开

  赤井秀一说:“因为这些都不是关键点,猜错也无妨。姑且和他扯几句,拖延时间罢了。”

  另一边,樱井继续说着:“市面上稍有档次的烟罢了,我们办公室有不少人抽这种。我压力大,听说吸烟多少能解压,就买了一包,不行吗?可连抽了好几根,还是不习惯,下班回家之后,想了想还是扔进楼下垃圾桶了。我没办法自证。哦,有时会有流浪汉翻垃圾桶,如果你们一定要查……”

  田中警官遗憾地说:“你听,他连烟的下落都交待了。确实啊,因为不是关键点,讲了也无妨。”

  前天买的烟,当天就能改造完毕。用过的工具、材料等随手一藏,痕迹从容收拾,嫌疑人不讲,他们就无从找起。

  任谁都觉得樱井有问题。

  无关楗,不可开。

  赤井秀一走近樱井。“其实你和根岸是约好在这里见面的。我为什么知道,想必你也清楚的。”

  “我清楚什么?”樱井又迟疑着,“根岸……他……活过来了?”

  赤井秀一不置可否,说,“我家的小女孩,学识、本领都比我高。”脑海之中,灵光一闪。他转向主事警官,低声地说:“鉴识氰化物……据我的妹妹说,过程非常快速。请问,他们只向您汇报了这一点?”

  田中警官眼睛一亮:“你是说?对!我立即给他们打电话。”

  樱井嚷嚷着:“原来你们已经收到报告了,却一直骗我。”

  田中警官忙着拨打电话,挥手示意下属们上前应对。

  “问题是,你的疑点层出不穷。我们总要一个一个排查吧,怎么会故意拖时间呢?”秋叶警官翻开笔记本,准备随便找点管他深不深度的内容继续与樱井对话。“你有什么疑问,尽管提吧,我可以竭诚为你解答。”

  樱井说:“我没疑问。”

  秋叶警官说:“对我们的工作没疑问吗?太好了,谢谢你的信任。还请再多多支持我们吧!”

  “……”樱井的额前青筋一跳,“我有疑问。”

  秋叶警官说:“你有疑问吗?太巧了,我也有疑问。谢谢你的配合。现在就让我们友好沟通吧!”

  “……”樱井,“有完没完!”

  鉴识科的电话打通了。原先负责检测的人却不在,可能是吃饭,可能去如厕。

  田中警官沉声交待着:“嫌疑人的衣服还在那吧,找人检查,什么痕迹都不要漏。尤其是衣袋。我这边电话不挂掉,你们快查,看到什么,就告诉我什么。”

  桑原女士和酒井女士携手而来。桑原女士转着佛珠,面色如常。酒井女士看了田中警官一眼,找了个沙发靠背坐上了。

  赤井秀一对秋叶警官说:“我去找东西。”

  根岸已经醒来,这只是樱井的以为。

  根岸醒或未醒,赤井秀一也不知道。

  对两位女士点头致意之后,赤井秀一匆匆赶向员工休息室。即使接下来在樱井的衣服上依然什么也没发现,只要问一问做事一向不糊涂的竹下亮有没捡到笔就行。

  赤井秀一很快回来。回来的时候,他的衣袋里放着被白手帕包裹着的圆珠笔。他的身后跟着那名茶发少女。

  秋叶警官的声音:“……刚才可没骗你。诸星先生本来只是想说,根岸几乎天天喝酒,唯独你过来的两天没喝。太巧了吧?”

  樱井说:“前天我过来时没位置,等不住,老早走了。我不知道他也在。”

  秋叶警官说:“吸烟区的位置全在一楼的窗边,视野都挺好,尤其前天根岸坐的位置,正是街角。”

  樱井说:“他的位置再好,与我何干?”

  秋叶警官认真地说:“我觉得,根岸在等你。”

  “什么你觉得?我为什么要理会你的觉得?”樱井生气地说。

  秋叶警官谦逊地说:“好吧,你觉得呢?”

  “你!”樱井悲愤地向对面的空气戳出一指,“我觉得?我觉得什么?我觉得,他喝不喝酒,关我什么事?我买烟了,犯法了吗?看不惯根岸的人那么多,任谁都可能给他放根烟吧?”

  赤井秀一微微一笑。

  现场一片死寂。

  樱井气急地嚷:“你们什么意思?什么时候还我衣服?不还就算了,送你们了行不行!我走行不行!”

  宫野志保打了个哈欠。“你管他什么意思?你还是解释一下,你刚说的‘放根烟’是什么意思。我怎么觉得,‘换包烟’要容易多了。”

  “对。”田中警官将手中的行动电话移开一些,说,“我们不曾在案情未明朗之前透露细节。你为什么会说‘放根烟’?”

  咳,其实你们有向外透露的。只是不曾向樱井透露。

  樱井说:“口误。”

  宫野志保“哈”了声。“没意思。”她走到桑原女士的后头,想找地方打瞌睡。

  樱井突然说:“根岸没醒?”

  宫野志保的眼睛倏然圆了,然后轻轻地“嘁”了声。

  根岸若是醒了,这些人会全部往医院扑去。

  樱井的脸庞开始抖动,愣是用双手才把上浮的笑肌按下。

  警方没证据证明他投毒。

  樱井只要根岸死。

  即使始终被怀疑,又如何?樱井深信,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即使根岸醒了,也找不到破绽。根岸若死了,最好不过。

  樱井的笑容变得温和极了。“诸位,若没有别的事,我先回去上班了。”他连连躹躬致敬。“再见,桑原女士。再见,诸位警官。哦,对了,还是好心地提醒你们吧,我在拼桌之前碰过毒烟,足以说明在那之前根岸的烟已经被人动过手脚了。后来我还去倒了碟酱油,手指尖抓过碟子边了。想想真的后怕,要不是卫生习惯还好,碰了烟就擦了手,怕是我也被毒倒了……”

  人群之后的宫野志保出声:“即使如此,你有两只手啊。虽然到不了左右开弓的精分模式,只拿支烟、端个碟的,哪只手还能独立不了?”

  樱井:“……”

  众人:“……”

  赤井秀一:【感觉自己被内涵】.JPG

  他从衣袋里掏出圆珠笔和手帕,一齐塞给年轻警官。

  雪白的手帕,外壳乌黑的圆珠笔。

  “物证?”秋叶警官先是迷惘,马上振奋,“来了!”

  由酒水供应商提供的普普通通的自动圆珠笔,做工一般的黑色塑料笔杆,印着酒水的品牌名称以及餐厅的基本信息。

  相隔这么远,樱井本来是看不清字迹的,但对这只笔的样式太熟了。樱井为此大惊失色,随即扑向桑原女士和宫野志保所在的方向。

  这两个人,老的老,小的小,看起来最好突破了。

  坐在角落沙发靠背上好像在发呆的女酒商一跃而起,飞扑而来,足尖对着樱井的膝盖横扫而过。她的手也快,快得带出残影,在樱井摔地的同时,精准拽手腕、按肩,反向一扭一卸。众人随即听见清脆的“咔”,以及樱井的惨叫。

  飞速掠来的赤井秀一的手,从容地插回裤兜。

  田中警官神色复杂,说:“老同学,谢了!”

  “报告警官,我胎教肄业!”酒井女士吊儿郎当地原地抖起腿。

  秋叶警官也上前。

  “小孩,让让!”酒井女士从缝里斜刺了过去。“静江,你没事吧?刚才吓死我了!”

  新换一壶茶,茶香缭绕。

  下午的时光本来就是这家店的相对悠闲时段,加上中午的投毒事件冲击,此时虽有营业,顾客更显寥寥无几。他们从从容容地选了临窗的吊椅位置。

  宫野志保坐在他的对面,先为他斟上一杯茶,然后双手托腮,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

  赤井秀一本来以为自己的脸皮已经足够白,白到可以看不出一丝脸红。“咳……”他假咳,问她,“你说。”

  宫野志保说:“虽然我不是推理狂,可被谜题这么吊着,太难受了。”

  赤井秀一去端茶杯,说:“刚才樱井承认罪行的时候,你就在旁边啊。秋叶警官讲解得挺清晰。”

  宫野志保蛮不讲理地伸手拦他,没能拦住他的杯子,倒是拦住了他的手。“你再讲一遍。”

  赤井秀一笑说:“说来话长。我就喝不上热茶了。”

  “凉茶更好,不伤食道。我的司机都比你会养生。”宫野志保却是说。

  赤井秀一不敢看她的手,因为不想她立即松手,貌似平静地向她确定:“真不回去做题?今天晚上想加班?”

  “急什么?我哪天不加班?还是你准备讲一整个下午?噢,你知道我忙,你还不快讲!”宫野志保果然没松手。

  赤井秀一又告诉自己,不可贪心。“好吧!”

  宫野志保这才松开他的手,重新捧着脸,手肘支着桌面,直勾勾地看着他。

  她的手已经离开,他来不及惆怅。

  他在想:我这是在被她通辑吗?嘿,赤井秀一,你别想太多,更别想太美。她只是一只好奇的小猫。

  “那么,就从发现只有一根毒烟的时候开始讲吧。”赤井秀一说。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