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3.27、纸飞机杀人事件

  这一觉,直到日上三竿。他们还是跑到外面吃早餐,在街上遇到提篮买菜兼牵绳溜狗的房东。

  跟房东说话的时候,赤井秀一好像变了个人,眼睛睁圆了些,竟显着几分无辜感,语速也加快了些,压迫感亦尽去。“您今天买这么多小鱼干?”

  房东说:“为了我那些书,还是要养猫。买点小鱼干回去,能引来已经会捕鼠的流浪猫就好了。”

  赤井秀一笑看一眼雪团,说:“附近流浪猫挺多。应该能有和它合得来的吧?”

  房东说:“要是实在骗不来,我就去求一只小猫养一养。早知道,去年冬天那只小猫就不让出去了。冬天的小猫最好养。”

  见他们聊得欢,宫野志保靠近雪团。

  雪团却凶她一声连一声。

  “它可傲娇了,我投喂过它多次,它才肯理我。”见她为此郁闷,赤井秀一便出言安慰。

  房东笑着冲她点头,又对他说:“你的表妹看着像高中生,不用上学了?”

  宫野志保极快地看了看他,撇过脸去,耳朵已悄悄地竖起。

  听得他骄傲地说:“我家小志保已经大学毕业了,医药专业,跳了不少级。”

  房东惊道:“年纪轻轻的,这么能卷啊?!该不会已经工作了吧?”

  “可不就是?!”赤井秀一作惆怅状,显得声形台表俱佳,“她太拼了,前几天在岗位上晕倒。医生说是劳累过度、低血压、低血糖……哎!小志保啊!虽然你的老板资助你多年学费、生活费,但说真的……你没必要这么能卷。”

  “……”宫野志保乖巧地点头,说,“好的!哥哥!”

  早餐之后回到住处,赤井秀一先摘了手表和帽子,扔在玄关处,手指拈起昨天用过的那根细细的橡皮筋,又束起了头发。

  宫野志保见状,不由发笑,又问:“早上不出去了?”

  赤井秀一说:“对,早上准备梳理一下手头的资料。你帮我一起吧。彻也君和我约好的时间是中午,你要不要一起过去?”

  宫野志保说:“是要回去一趟,露个脸,好让大家都能安心。”

  赤井秀一说:“你也别太担心,那里的情况一定比你想像中的好。安心休养吧,我那时对房东说的话也是我对你的肺腑之言。”这时,他看了看门,伸手将她往里拉一把。“天气暖和了。我想买发箍和发绳。还是现在就去吧,免得一转身就给忘了。”

  “……”宫野志保说,“真搞不懂,干嘛留这么长的头发?我说,你真的怕剪刀?”

  赤井秀一又开始胡说:“我没法自己给自己剪头发而已。不算怕剪刀,嗯,怎么说……因为小时候不小心看过一部犯罪电影,凶手是理发师,凶器是剃刀……偏偏还有剪刀的特写,给我留了相当的……心理阴影,就……反正你大姨,一旦对我有仪表上的要求,都得对我威逼利诱。”

  “……”宫野志保顺着他的剧本说,“还用利诱这一招,大姨心慈手软。”

  “确实,近几年总算有点慈母模样,大概是终于发现打不过我。”赤井秀一颇为愉快地编排着自己的亲妈。见她又因自己的话而无语,他笑着抚过她的发顶,顺手拈过落在她的肩上的一根茶色头发。“马上能回来。”

  他拉开门。从屋外的走廊传来扫地的声音,然后是他和房东说话的声音,再是渐行渐远的脚步声。约莫一刻钟后,右手拎袋水果、右手拿小纸袋的他回来了。纸袋是粉色的,上面印着饰品店的店铺信息。

  他从纸袋里掏出了一只黑色波浪发卡出来,自己戴上了,又拿出一个黑色螺旋发圈,才将纸袋递给她。“这是赫尔墨斯,归你。”

  ——这个家伙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宫野志保熟练地对他面露嫌弃,愉快地收礼。

  赤井秀一用发圈绑着马尾,说:“在家用,不影响你的领导气质。”

  话完,他转身进了厨房洗水果,全放那里沥水。见她已经将餐桌当书桌,占了一边、铺开阵势,他也赶紧开工。

  今天的工作事务让宫野志保往后捎了,进了黑衣组织的资料库,然后招呼他一起浏览信息。

  鱼屋玫瑰原籍福井,人如其名,十一二岁时便可窥出几分艳色,十三四岁时已如鲜花绽放。鱼屋家经营祖上传下来的鱼档。鱼屋玫瑰自小练得一手好刀功,片好的鱼片薄到透明,可以卷出一朵朵宛如水晶雕成的玫瑰花。

  有人说,小美人会否吹着咸腥的海风切一辈子的鱼片;

  有人说,小美人别让哪堆牛粪给拐跑了;

  有人说,这样的小美人以后一定会成为大美人,说不定能在电视屏幕里出现。

  不久之后,鱼屋玫瑰上了屏幕,但不是电视,而是电影。有部电影在渔村取景,她被导演一眼相中,当了戏份不少的漂亮女配。

  然而,她的家人从此认为,她需要为家里担起更大的责任。

  她拥有自己的梦想,并且愿意为之奋斗。她的梦想在许多人看来是与海市蜃楼差不多的虚无幻梦——鱼屋的漂亮女儿不想当赚钱多又多的演员,只想当戴着口罩不露脸的医生……

  宫野志保回忆着:“白萍擅长使用小型利器。那天她在我眼前动过手……大致步骤……先示弱,再偷袭,必补刀,偏好补在颈动脉。身手亦可,枪法亦可。剥鸡蛋的手既快又稳,看得出她有专门练习过。她还向我承认,曾经的梦想是做科研人,也想过当医生。”

  赤井秀一端详着资料里的照片,寻思着:“相貌差别有些大。如果白萍是鱼屋玫瑰整容出来的,不能说是反向整容,算是从一个极换到另一个极。现在的整容技术能有这么好,竟能在人的脸上做出这种毫无痕迹的‘加’法?”

  鱼屋玫瑰的五官深刻、线条锋利、气质美艳。相较之下,清丽的白萍就显得温润、浅淡。

  “白萍的脸型较鱼屋而言略显丰腴。可能是饮食调整、医美微调。她还用了面具。那时,下巴上有翘起一小片,我差点伸手去撕。好可惜!”对那时的保守行径,宫野志保开始感到遗憾。

  “……”赤井秀一失笑,说:“在那种孤立无援的情况之下,去撕绑匪的面具?天才少女,你说的可惜是认真的?”

  宫野志保嘴硬道:“这不发现她没恶意嘛?”

  “你呀!”赤井秀一摇摇头,说,“你呀!”他继续逐字逐句地浏览网页,忽然疑道:“纸飞机杀人事件?”

  纸飞机无手、无脚、无知、无欲,杀人的怎么会是纸飞机?

  杀人的,往往是人。

  宫野志保说:“她就是最初的嫌疑人。”

  赤井秀一有理由怀疑这杀人案件的真凶其实是黑衣组织成员。

  因为,由于死者和嫌疑人皆是未成年,警方对案件保密,黑衣组织倒是对这事件的前因后果描述得清清楚楚。

  文件一:鱼屋玫瑰单独回店,竟见自己的书包及正在使用的书本全部不翼而飞,在店内遍寻无果。由于好几次被不良少年骚扰,而家中父母只让她和气生财,同时又反对她继续上学,她往身上藏她惯用的那柄锋利鱼刀以壮胆,往店外走去,独自寻找自己的书包。在一条偏静的小路上,她看到用书本纸页折成的纸飞机,一路找一路捡,捡进了不良少年的包围圈。她的一小半书本被折成纸飞机扔得在沙滩上到处都是,大半已化作灰烬——三名不良少年不知打哪偷了鸡摸了狗,在沙滩上弄起了烧烤。她遭遇过好几回的那个小混混,手里拿着她的笔记本,撕一把就往火堆中扔。她不顾一切地上前,想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引发哄笑一片。她的弱小更助长了他们的肆意。她按耐住愤怒的鱼刀,先选一人曲意逢迎,制造独处机会,然后伺机一击、拨出、再刺……惨叫声引回一人。还有人声从不远处传来。她再伤一人,寻路而逃。

  文件二:X年X月X日十八时许,三具尸体被村民发现。经法医鉴定,死因皆是利器伤及要害,流血过多而死亡,死亡时间相近。现场留有明显的挣扎痕迹。其中一人有多达十来处的轻伤,致命伤只一处。另一人有三处轻伤和一处致命伤。最后一人的倒地位置较远,被一刀毙命。致命伤全在颈动脉。进一步检查发现,造成三人三处致命伤的是以匕首割,其他部位则是以鱼刀刺。

  “从整体语境来看,文档一,像自述。”赤井秀一说。

  如果白萍真的是鱼屋,那时连刺十多刀,刀刀避开要害,到现在的刀刀唯恐要不了对方的命,这些年她经历了什么,又是怎么逃回来的?

  鱼屋第二次出店是着急找书包,第一次出店是为什么?

  另外,是谁助她离开渔村并在遥远的东都立足?

  假设这份文档是自述,有些情感倾向表露明显,有些细节像是被叙述者给刻意漏去。但黑衣组织没有要求补漏,是否说明这些其实与黑衣组织有关?

  “在这事件发生之后,她就被组织看上了吧?”宫野志保平静地说。

  赤井秀一极快地看向她,没能读出她的情绪。

  此时的她可能没有情绪,也可能是完美隐藏了情绪,无论是哪一种,皆说明她早就习惯接收这方面的信息。

  想到这里,他的心里甚不好受。

  “想抽烟了?”宫野志保问。

  “不,不是。代入案情罢了。”赤井秀一拖动鼠标,将文档二的主体内容选中。“由此可见,真正的凶手生性残忍,极有可能是职业杀手。”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