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片X

请看置顶!

3.21、没洗头的第三天

  就目前的情形来看,白萍不止放水,还时刻准备着反水。

  “我猜她有在遥控器上留了指纹用以自证。你准备原谅她了?”赤井秀一有些无奈,又有些想笑。

  “等见了她才能决定。”宫野志保回忆着,“噢!还有,她说,我刚搬到富山制药,她就给我发匿名邮件。就是我给你那个U盘,那里面的资料,有一部分是她提供的。我觉得,她不像说谎。我故意说错的信息,她纠正了,分毫不差。噢,你之前说办公室内没少文件……难道是她们皆明白那些资料不能碰?”

  相较于可能是大岛樱子的粉樱,白萍的行事显然更加难以捉摸,会是日本公安的人,还是老乌鸦派出来的试探雪莉的人?

  由于雪莉通过了保密、忠诚两方面的考核,所以白萍才必须将雪莉带回黑衣组织?

  “……我越来越觉得她是鱼屋玫瑰。那时我还没回国。若无意外?当时的我太小……老板考虑召我回日本,让我先给野村先生当助理。我便查阅了他们的资料。”宫野志保说。

  “野村先生的研究领域?他……”赤井秀一思索着,“稍等……”他打开手机浏览器,搜索一番。想了想,他还是问了:“粗略地看了看,野村先生好像没有受到‘主流人士’的排斥?”

  “与我父母当初的方向……其实殊途同归吧?”说着,她竟微笑着。

  赤井秀一的心提起了些。“想到了什么?”

  宫野志保说:“夏威夷……”

  赤井秀一问:“嗯?夏威夷?”

  宫野志保说:“嗯,夏威夷。”

  赤井秀一说:“当初……他们……”

  宫野志保说:“那时我问到了野村先生的行程。夏威夷有个生物研究所出了重大研究成果。我就说,想去看看,然后申请了经费,飞了过去。我有想着,顺便提前认识一下他们的。”

  “然后呢?”这几个音节干巴巴的,几乎是从赤井秀一的喉底挤出来的,眼中迸出渴望的光芒。

  宫野志保被他的反应惊到了。

  很快,他的眼睑低垂。“野村先生,听得出来,你很是敬重他。”

  “是的。”她说,“野村先生的品格,高尚、正直、勇敢。”联想起昨日清晨的不快,她又说:“比FBI正直、勇敢、高尚得太多。”

  就目前的事迹,野村智仁值得被尊称为先生。

  “……”赤井秀一说,“是吗?”他又自答:“是的。”

  ——她还没讲到“诚实”。

  野村智仁诚不诚实,由于没深入调查过,赤井秀一不会妄下结论。但有一点,勿庸置疑,目前他赤井秀一对她说过的谎言已经可以集结成册,而且这般状况目测还要持续良久,说不定他还能出续册。

  “讲一讲昨天的具体经过吧!”赤井秀一说,“如果你……不太累。”

  “不累。应该尽快解决的。”宫野志保坐直一些,向旁边的小柜伸手。

  他会意,拿过水杯,仍送到她的嘴边。

  她喝过水,道了谢,将所知道的情况告诉他。

  “你那个小伙伴,杀伤力不强、隐蔽性还行、配套的弹药不好找,尤其在日本。它怎么和你结缘的啊?老板配发的?别人送的?你自己买的?”赤井秀一的问题显得相当偏门。

  她一开始不肯回答,在他的注目礼之下,小声地说:“托人买的。一到手就感觉被骗了。”

  他又问:“也不算被骗,算是还不太了解自身的需求吧。嗯?在回国之前,跟在你身边的人帮着挑的?是不是很贵?”

  宫野志保惆怅地说:“是啊!存了好久的生活费!”

  赤井秀一一笑,改问别的:“那个小橘子?”

  宫野志保猜测:“那种小橘子,往往是尾货、特价。她说过好几次,她缺钱。橘子耐放,吃起来比较方便,去了皮就行,富含维C,在航海时代……如果她就是鱼屋玫瑰……那时极有可能流落海上……”

  此时传来敲门声,赤井秀一便回应:“请进。”见开门进来的是抱着文件夹的杉山彻也,他便点头致意,回头对她说:“你说的有道理。我先出去了。补觉。”话音一落,他站起来,一抬脚就想往外走。

  “欸?”宫野志保探着手,又收回。“你上哪补觉?”

  “请人帮我把车子开过来了。你放心,不会睡在街头的。”他笑说。

  “等等,车上……”在车上是难得好眠,可是能怎么办?病房内的沙发逼仄,她也没办法将病床分出一半。算她脑子灵活,竟然在须臾之间找了靠谱的理由顶上。“……有帽子吗?有多余的帽子就借我一顶。”一说出口,竟觉得这个说法居然极为和谐,为了增加可信度,她还抓了抓刘海,无所畏惧地说:“没洗头的第三天。”

  “……”赤井秀一露出要笑不笑的神情。

  “要是不想来回走,你正在用着的帽子借给我也行。”宫野志保开着玩笑。

  赤井秀一二话不说,麻溜地摘了帽子,亲手奉上。

  无心插柳,未报希望,反而成功了,这便成就了双倍的快乐。宫野志保不禁地翘起唇角,还真将黑色针织帽戴上了,还问杉山借了手机当镜子,将帽沿理得端端正正。“真不错。”

  ——她的他,难道是他?

  杉山的脑子顿时“轰”地一声。

  “杉山?”宫野志保询问。

  “啊?”杉山的神情茫然。

  宫野志保问:“昨天你什么情况?”

  杉山说:“诸星先生昨天有问过。事情是这样的,昨天中午约一时零五分,我出了您的办公室,有给清洁工留字条。石原美姬给我打来电话……”

  “石原美姬?”宫野志保疑惑着。

  杉山解释:“这是大岛樱子的原名。”

  “嗯。”宫野志保的心思暗转,下巴轻点,示意助理继续说。

  “大岛说,弄脏您衣服的人拜托她牵线,想当面致歉。我说您很忙,这事会转达。她又说,人已经过来,送调配好的中和剂。

  我从楼上走廊远远看见一个陌生短发女人举着棕色玻璃瓶冲我示意。我没深想,只想拿了东西就走。刚到楼梯间,就看到大岛。她跟我说起校友群活动的事。短发女人进来了,突然冲上来,用东西顶住我的腰,叫我别动,又踢我的膝盖弯,趁机用手臂勒住我的脖子。我挣不开。大岛也冲上来了。

  我想起来,口袋里还有电灯遥控器,与办公室的距离在信号范围之内,就想用遥控器关掉办公室的灯,关了又开,反复几次,您一定可以注意到了。刚按下开关,就晕了过去。就是电击。

  我的反应慢了,本来应该及时呼救的,您听到之后就会及时求援。对不起!”

  想了想,宫野志保尽量温和地说:“我不清楚大岛。但那个短发女人,是真正的杀人不眨眼。而且,当时办公楼周围无人,我未必能听到你的呼救。杉山,你这次命大。”

  那只棕色玻璃瓶原来只是敲门砖。

  原先的大岛是否已被顶替?

  还有……

  “遥控器会在身上是巧合。送餐的服务员打来电话,说在门卫那里等我,还说店里缺人手,拜托我快点。因为我有特别要求他们餐馆,不要转手,必须亲手送到。所以我走得比较急,刚用过的遥控器因此就放在衣袋里。想起来的时候,大岛的电话正好来了。”杉山说,“幸好诸星先生及时来了,不是所有人都会注意到灯光异常的。如果诸星先生昨天不在……不堪设想。”

  即使幕后黑手不对杉山痛下杀手,也能让杉山走上绝路。

  因为,雪莉若回不来,杉山脱不了干系;雪莉若被要挟着为他人办事,杉山这个知情人,不管怎么看,都显得极度碍眼了。

  就是说,如果雪莉没有被及时地带回来,杉山就极可能以死谢罪。

  为了食品安全,杉山亲自去取外卖;为了节约时间,杉山会拜托清洁工归还餐具。杉山的行为符合其性格之中的一贯的小心缜密,目前没有丝毫不妥之处。

  综上所述,宫野志保也认为杉山不是内应。

  “是啊。”宫野志保赞叹,“他做了很多。他是怎么做到的?东都圈,三千万人口,找个人,谈何容易?他……我不知道怎么谢他。”

  ——他、他、他,她的他,真的是他?

  “雪莉小姐,您的情况都得瞒着您的姐姐吗?”杉山说,“您的姐姐有时候也打电话到办公室的。”

  闻言,宫野志保不禁苦笑,说:“是吧?惯例了!瞒着吧!反正他一定不会泄露的,我得与他步调一致。”顿了顿,她又说:“最近要辛苦你了。工作的进度你多多留意着,碰上不好处理的,及时联系我。他们两个人既然不知情,就保持不知情。有人若问起来,就说……我去外地考察了,还准备参加研讨会……总之,归期不定。”

  宫野志保的心中升腾着怵意。若是不把这场祸事的来龙去脉梳理得清爽些……如果他能充当保镖,她不贪心,给他高薪,他做短期工即可。她就把这两天算作工休,这个月一定拿下全勤奖——这话说的,好像她真有全勤奖似的。

  宫野志保自认为没有嫌弃公司给配备的保镖,只是心中喟然长叹“由奢入俭难”。

  还没喟叹完毕,保镖正好进了病房,先奉上她昨天让买的新手机。司机也来了,手提外卖,安静地站着。

  来品品,这般氛围,是不是挺适合开个员工小会的?

  于是宫野志保忍痛坐正,一秒切换工作模式,说:“都坐吧。”她的目光移在杉山身上。“由你开始。”

  杉山打开文件夹,先逐字逐句地念文件,再是一反常态地主动提出方案一、二、三……因此宫野志保可以少用嗓子,负责方案选择、问题补充,最后拍板、签字就可以。一边听着,她示意司机把外卖拿过来,打开一看,正是前天晚上在中华小吃街上吃过的粥。

  瞧这些事,办得多实在,宫野志保必须对优秀的员工们不止口头表扬。

评论(5)

热度(11)